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七星区龙门村:乡村振兴“鲤鱼跃龙门”

2018年07月30日 09:49:2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七星区朝阳乡有一个村子叫龙门,村子的附近有座鲤鱼山,在这里,“鲤鱼跃龙门”的美好寓意不仅仅在于地名的巧合,更还有当地村民实干加巧干,通过专业合作社的引导,实现村强民富、产业兴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鲤鱼跃龙门”。
  在村口,有一个“桂林市龙门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办公室。别小看这几十平方米的场地,它可是龙门村致富产业的“孵化器”。在这里,龙门村的致富能人们交换种植经验,碰撞创意,合力抱团闯市场。年轻有为的党员李四有,就是这个合作社的主要创办人。
  七星区龙门村村民 李四有:“因为种蔬菜这一块,已经有一定的经验,也有一定的规模,那有经验,有规模,为什么不整合起来,把这块蛋糕做大一点,把我们龙门这一块的水果跟蔬菜,面向推出去。”
  因为没有尝到甜头,所以很多村民都是抱着观望的态度。在“龙门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注册资金只有6万元,成员只有12名,后来随着合作社逐步发展,村民看到合作社有了起色,收益很不错,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加入进来,现在成员已经达到了六十多户,种植面积达到有三百多亩。
  七星区龙门村村民 李四有:“我们合作社是抱团去团购,农药化肥 农业生产资料,能够帮老百姓省了,起码最少省了10%,还有我们不断地吸纳新技术跟新品种。” 
  经过五年的发展,龙门合作社果蔬种植已经形成气候,主要品种有提子、草莓、桑葚、柑橘、甜瓜及各种蔬菜,确保市场上一年四季都有“龙门出品”的果蔬。由于合作社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的“五统一”,使得果蔬质量有保证。好口碑一传十、十传百,消费者都认着“龙门”这个招牌来买。五年前,村里人均收入还在4000元以下徘徊,而今已经实现了人均年收入近万元。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开上了小车,生活也更有滋有味。 
  七星区龙门村村民  黎桂秀:“现在慢慢慢慢把这个菜种上去以后,就经济上面就上去了,这几年都搞得蛮好了,房子也每家每户都建好了。” 
  未来,龙门村将继续发扬“鲤鱼跃龙门”的精神,带领全村村民在致富路上再出发,村里将实施打造草莓园、蔬菜生态种植园、水果园以及800亩花海观赏带的“四园一带”工程,将龙门村打造得更加美丽。
  七星区朝阳乡 副乡长 孙启财:“发展我们这个‘四园一带’,也是符合我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来的这个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和我们这个区委区政府,朝阳乡党委政府的这个关于发展农业综合体,这个总的目标要求。”
(李丽明 陈劭巍 李灿 徐婷 通讯员 王亚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