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七星区:弘扬侨乡特色 推进农旅品牌建设

2020年08月31日 11:08:2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随着近年来乡村文化旅游的兴起,高新七星区趁热打铁,结合辖区农村发展实际,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启动幸福乡村建设,打造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项目,弘扬侨乡特色文化,推进辖区农旅品牌建设。
  近日,七星区“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完成正式开园,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市民前来观光度假,体验美丽乡村田园风情。该田园综合体位于七星区华侨旅游经济区,距离桂林市区15公里,规划面积为13平方公里,覆盖华侨农场两个分场、3个村委12个自然村。今年主要建成的核心区域位于桂竹路沿线,漓江川流而过,沿岸层峦叠嶂、云雾环绕,漓江山水神韵浓厚。
  七星区乡村振兴华侨分队分队长 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助理 袁业兴:“我们这个核心区有三个园区,‘一带两区三个园’‘一带’是以桂竹旅游公路这个产业带为这个产业 ‘一区’是以休闲‘四季花海’观光区,第二个区域就是以生态康养休闲区域,‘三个园区’一个是侨乡风情体验园,一个是特色花卉苗木种植园,还有一个乡村旅游度假休闲园。”
  据了解,“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项目核心区占地约5平方公里,以打造山水田园、有机菜园果园、浪漫花园、开心乐园、心灵家园等“五园合一”为总体目标,发展具有东南亚特色的农业+旅游特色产业。
  七星区乡村振兴华侨分队分队长 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助理 袁业兴:“在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我们在一边加强这个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也全力以赴做好我们的‘漓韵侨乡’各项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18个项目已经完成了17个,还有一个就是村庄的淤水改造,已经在进行扫尾工作,其它的已经全部完成。”
  在“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项目之一 ——特色花卉苗木种植园的莲花源生态农庄里,特色花木与奇花异草众多,近两年来,农庄紧紧抓住国家鼓励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契机,积极探索农旅融合,不断提升园区建设,现已通过“四星级农家乐”评审。
  莲花源生态农庄董事长 龙永装:“我们现在主业还是园林绿化的这方面的多,我们现在就想,想发展综合方面的发展,我们现在已经融入到这个政府的田园综合体的建设,那我们这个机会可能就是更好,所以我们也希望得到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
  龙永装告诉记者,作为在华侨农场生活了几十年的老职工,他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
  莲花源生态农庄董事长 龙永装:“我们创业的时候,整个农场这个交通是不方便的,对整个环境也比较恶劣,我们就通过十几年的改造就慢慢地把这块低洼地变成现在我们所展示的这么一个漂亮美丽的这么一个景色,我们也想尽我们的微薄之力,用我们的一些原来的基础,还有我们一些情怀把这块地能够带动好。”
  而作为华侨农场子弟,龙永装的儿子龙建江现在也子承父业,留学回国帮助父亲打理农庄,对于未来的发展,他有着比父辈更远大的抱负和规划。
  莲花源生态农庄总经理 龙建江:“希望把这里打造成未来打造成一个乡村振兴的一个标杆项目,主要还是以农旅为核心,然后去以串联一二三产有产品,然后有旅游展示以这三面为一个主要发展发展核心去进行。下一步的规划,我们主要还是想嫁接像现在对接整个大的,康养可能以药材或者大健康或者是有一些农副产品的加工,所以还是做这方面可能会往这方面推广,暂时的思考是这样桂林本身就有一个得天独厚最好的一个IP,山水整个康养来说的话,桂林的整个市场应该是包括桂林的这个大旅游市场的背景下,以桂林来做康养肯定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据了解,七星区“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项目由政府主导,并提供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整合资金,引进各类社会主体进行项目开发,对桂竹路产业带沿线现有的农庄、果园、民宿、乡村、道路、景点等进行改造提升,配套设施得以优化完善,文化内涵得以提炼丰富,村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七星区乡村振兴华侨分队分队长 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助理 袁业兴:“我们的生态停车场三星级旅游公厕,以及我们路边的很多,方便我们的村民侨民等候9路公交车的候车亭,还有我们的村里面的公厕,以及我们村里面的乡村道路,村与村之间全部贯通,这个自来水全部入户,在这一点我们的村民侨民的生活指数,还有幸福指数在日益增高,他们的生产生活也在逐步完善,他们对这个‘漓韵侨乡’建设也非常支持。”  
  七星区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经过深入创建已初具规模。辖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解决了就业,收入显著增加,实现了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该项目还与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实施科技助农行动,在农旅结合、乡村旅游方面已经初见成效,带动了村集体和农民增收致富。
(吴云鹏 张鸿燕 实习生 陈家敏 通讯员 王亚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