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马堤:林下养凤鸡 深山脱贫有门道

2018年08月08日 11:36:3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在如火如荼的扶贫工作中,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逐渐脱贫,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马堤村村民银启保就是其中一位,近日,记者走进马堤乡马堤村,探访了村民银启保的“致富经”。
  走过弯弯曲曲的小路,穿过成片的树林,记者来到马堤乡马堤村大谷冲组。刚一进山,就听见从四面八方传来“咯咯咯”的声音,好不热闹。当记者见到银启保时,他正在给他养殖的凤鸡喂食。看到记者到来,银启保热情地领着记者参观自己的生态养殖场。
  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马堤村 村民:“银启保每一只鸡出售(每只)鸡赚了11至12元,一年我养3000只到3500只就有3到4万元。”
  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马堤村 村民 银启保:“以前东奔西跑打些零工一年收入得到1000到200元,刚好够送子女读书那时候子女读书也不用花很多钱开始读一两年的时候,刚刚够维持生活后来就回来养鸡一年一年的扩大些规模政府帮忙每个鸡苗补2元政府帮忙补助后面再过来政策又好,(再加上)我又是贫困户每一年补助我2000元。”
  银启保的凤鸡养殖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政府的帮助和脱贫致富的坚定信念,让他克服了一次又一次的困难。
  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马堤村 村民 银启保:“在3年前养殖凤鸡也遇到一次困难,就是禽流感当天下午喂鸡的时候没有事,我们在关鸡的时候那时候是喂了300只,2个小时就死掉了70到80只,(因为)我们养鸡的时候政府也给我们培训过 当时我就拿剪刀剪开鸡(肚子)来看发现有禽流感问题,我就打电话给我妹夫(因为)他是专门养鸡养鸭的,他说对的(是禽流感)我就连夜拿药回来,连夜熬药把药拌料给鸡吃第二天就没事了。”
  据了解,为给贫困户解决鸡苗和资金问题,马堤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扶贫政策支持和部门帮扶,多措并举像银启保这样的贫困养殖户,推动凤鸡养殖产业发展。
  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党委书记  胡秋菊:“马堤乡高度重视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工作,一是落实贴息贷款政策帮助贫困户解决发展产业所需的启动资金,二是实行产业奖补政策调动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的积极性每户每年补助最高可达2000元。”
  银启保的养殖场从成立初期的数百只鸡苗扩大到现在的3500只,平均每年的销售额达到近4万元,再加上当地对贫困户发展山地鸡产业的补助,银启保脱贫在望。
  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马堤村 村民 银启保:“开始养的时候我就销往南山因为南山是个旅游区,后面觉得价格不合适我又销往城步也是送饭店,今年碰到个深圳老板现在深圳老板来这里订(凤鸡)。”
  随着精准扶贫的快速推进,银启保萌生了带动周边农户一起致富的想法,他计划成立一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合作社免费为社员发放鸡苗,提供技术指导,回收成鸡和鸡蛋,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养殖凤鸡脱贫致富。
(龙胜台 李莫 王璐潞 通讯员 谢永爱)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