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 山区小财政办出惠民大教育

2018年09月03日 11:22:0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着力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狠抓教育精准扶贫,切实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走出一条“山区小财政办惠民大教育”的路子。
  为了丰富乡村留守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龙胜在全县10个乡镇小学组建乡村少年宫,每周二、周四开展活动,开办包含刺绣、彩调、山歌、器乐、书画、篮球、乒乓球、舞蹈等项目的培训班。学生参加培训全都免费,还可以混班学习。
  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中心小学 老师 粟成香:“孩子进步是非常大的,我们学校像这种刺绣我们教了很多种方法,有反面绣,平身绣,还有我们瑶族的最有名的绣法就是挑针。”
  在龙胜的每一所中学,都设有一个由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组成的“贫困生专班”,除了为贫困学生提供一定的生活补助外,还通过设立“爱心辅导室”、“亲情电话”专线等,关注贫困学生的心理健康。
  龙胜各族自治县民族中学 学生 周宇欣:“学校会定时给我们捐献一些图书,或者是(在我们学习)有所松懈的时候会来开导我们,给我们一些鼓励,会让老师来关心我们,了解我们的心理情况。”
  龙胜各族自治县民族中学 教师  吴凤霞:“把精准扶贫户的学生集中在一起,学校也能够在心理辅导、资金的资助、师资的配备方面都予以考虑。”
  推进教育扶贫攻坚战,2017年,龙胜累计投资2.3亿元,实现了“小学集中乡镇办,初中集中县城办”,各个学校校舍、教育教学设施焕然一新;教育园区项目建设启动,计划“十三五”期间投资3.2亿元,新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一所,对全县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从学前到高中教育形成“全链条”保障。每年龙胜还自掏腰包600-70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下学路费补助、特困生生活补助、少数民族学生补助以及农村学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
  龙胜各族自治县 副县长 曾瑞玉:“走好山区小财政办惠民大教育的路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享受到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着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广西台 覃胜 桂林台陈奕舟 龙胜台 粟爱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