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荔浦花篢镇:香菇小产业支撑脱贫大梦想

2018年10月17日 10:39: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花篢镇南源村地处偏远,两年前还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该村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依托产业发展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并实现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南源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日前,记者来到南源村时,村民们正在制作蘑菇生长的菌棒。村干部介绍说,这批菌棒经过两次高温消毒,再接种上香菇菌种后,放置在菌棚里两个月,就可以发出香菇了。
  荔浦县花篢镇南源村村委会 主任 谢有宛:“催菇一出菇,一个礼拜可以采菇,一朝菇可以采得到半个月,一批菌筒可以采5到6批菇,气候好,温差大,那个菇出得多,所以你要催菇要掌握这个气候。” 
  南源村山多地少,但气候温和湿润,适宜发展香菇种植。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南源村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利用政府扶贫资金,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产业,经过两年努力,香菇种植已经成为南源村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
  荔浦花篢镇南源村党支部 书记 刘兆国:“把这个项目搞好,然后得的效益属于集体经济,去年我们就产生了16万的效益,今年我们争取突破20万。” 
  如今,南源村还把香菇进行深加工,积极发展农村电商,把香菇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同时,利用山地优势,大力发展罗汉果和猕猴桃种植,依托集体经济收益改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产业,拓展村集体产业链,确保集体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荔浦花篢镇南源村党支部 书记 刘兆国:“不是一条腿走路,多种经营,自己种自己的土地,发展自己的集体经济。” 
(邹涛 荔浦台 刘伯韬)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