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荔浦大瑶村:种植生态辣木 防止脱贫再返贫有生机

2018年10月17日 11:02: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脱贫进入攻坚期,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何让已脱贫的贫困村、贫困户不再返贫,成为了当下很多村委面临的难题。荔浦新坪镇大瑶村为防止返贫,积极尝试改种辣木,三年下来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开始着手大规模种植辣木树,向产业化进军。
  在荔浦提起辣木树,很多人会不约而同的谈到大瑶村覃积凯的辣木餐厅。记者来到餐厅时,恰逢覃积凯夫妇在做馒头、包饺子。覃老板做馒头使用的并非是传统的小麦面粉,而是用辣木叶做出的辣木粉,饺子也是用辣木做的馅料。除了辣木馒头、辣木饺子,来到辣木餐厅也可以尝到实实在在的辣木宴。
  荔浦辣木餐厅老板 覃积凯:“辣木是一种神奇的健康植物,作为蔬菜和食品有增进营养,食疗保健功能,也可用于医药、保健、工业等方面。”
  餐厅的辣木宴很受大家的欢迎。而谈起这座辣木餐厅,时间还要追溯到2015年。2015年以前,大瑶村是荔浦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后来因种植砂糖桔顺利摘掉贫困帽。但好景不长,又遇到了砂糖桔不好销的局面。于是,该村村民积极寻找新出路。2016年该村有人在云南,把“辣木”树苗带回村里试种成活。后来,包括覃积凯在内的部分村民前往云南考察学习辣木种植,慢慢摸索起了辣木种植。
  荔浦辣木餐厅老板 覃积凯:“目前,我种植了10亩(辣木)。经过这两三年的种植,很适合我们地方种植,我也希望能在新坪扩大种植,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大瑶村村支部书记周开玉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大瑶村委统计发现,种植辣木村民的收入已是种植砂糖桔农民的3倍。村委商议,认为种植辣木有利于村经济发展,只有大规模种植辣木,才有可能形成村里的经济支柱。
  荔浦大瑶村支部书记 周开玉:“下一步,我们计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号召广大群众广泛种植 辣木,扩大种植面积,形成规模化产业,努力发展成为有我们大瑶地方特色的农村经济产业,这样,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能发展村集体经济,使它真正成为村民的致富树、发财树。”
(荔浦台 王健勇 覃金梅  通讯员 曾祥丽)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