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灵川:结构优化调整助力产业升级脱贫攻坚

2018年11月05日 11:24: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灵川县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整合资源,通过示范引领实现规模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单位产值,助力产业升级,脱贫攻坚。
  位于灵川县灵田镇会林村的玉宏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玉米和鱼腥草生长的空间差,发展特色套种模式。经过几年努力,出产的甜玉米和鱼腥草逐步打响品牌,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灵川县玉宏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陈玉林 提高土地的利用率,玉米地土地上套种鱼腥草,现在每亩增收1万多元
  目前,合作社基地种植超甜水果玉米220亩,鱼腥草360亩。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农户种植玉米2000亩,套种鱼腥草1000多亩。其中,会林村13户贫困户已经在合作社“传帮带”中脱了贫。
  灵川县灵田镇会林村 村民 刘初林:“早两年我是贫困户,这两年跟他种玉米和鱼腥草,一年收入就达到1万5到2万左右,我们村上也有几户人也达到了这个收入,”
  同样在灵田镇,食用菌种植原来由于地块分散,没法形成规模,更没有稳定销售渠道。2013年,当地通过引导扶持,成立专门的菌业公司,使该镇食用菌实现规模化种植抱团发展。目前,公司年生产食用菌菌棒120万棒,年产黑木耳、香菇、灵芝等鲜品700吨,产值超1200万元,食用菌产业成为当地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并辐射到三街镇、公平乡等地,带动户均增收6200元,年提供200人次就业岗位。
  灵川县金晨菌业有限公司 负责人 欧阳永科:“第一大块以务工为主,优先贫困户务工,第二块就是说,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来扩大(扶贫辐射)范围。”
  灵川县立足“宜农则农、宜牧由牧、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工则工”发展思路,把“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和产业扶贫结合起来,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创新产业在内的特色产业全县覆盖率达到92.8%。并先后建设古镇提香和海洋天桃等8个现代农业示范区,构建农民稳定长效增收渠道。在示范区辐射范围内,贫困户人均收入可增加3000元以上。
(灵川台 蒙宇 秦惠鲸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