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灵川:小小红薯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8年12月17日 10:22:0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节目一开始,咱们先去灵川县的三街镇看看。按道理说,现在已经是寒冬腊月,农民朋友应该进入了农闲时节了,可三街镇龙坪村却仍然是一派热闹的生产场景。
  日前,记者来到灵川县三街镇龙坪村看到,村民们正在田地间采挖成熟的红薯,运往村里的龙达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收购进行红薯干制作。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目前仅龙坪村就发展了秋红薯种植面积1000多亩,连片种植面积526亩。
  灵川县三街镇龙坪村贫困户 秦志勇:“我今年种了五亩田的红薯,大概得了万把斤红薯。要做成红薯干,可能基本上能得到的收入可能是两三万这样子。我们家(通过)种红薯做红薯干,今年准备脱贫了。相信,我们很快(就能够)走上致富道路。”
  灵川县三街镇龙达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 李冬蕾:“我以前在外面打过几年工。在能在家里面打工,我也很高兴。在外面做事和在家里面做事收入是差不多的。现在在我们合作社打工很好。又可以照顾家里面的儿女。老的小的一家和睦在家里,很好。”
  近年来,三街镇因地制宜,发展红薯特色产业种植,借助“产业+合作社+扶贫”的模式,由龙达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红薯苗,并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到红薯收获期再将贫困户种植的红薯进行收购,确保贫困户收入。今年红薯喜获丰收,每亩产量2000斤,加工成市场价15元/斤左右的红薯干,每亩毛收入可达7500元。合作社通过将技术和设备投入到村民家中,带动周边500多村民进行红薯的种植和加工工作,带动了5户贫困户共计18人稳定脱贫。
  龙达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 全建军:“我返乡创业八年的时间,从2016年投资280万建立了这个合作社。我们合作社采用“稻薯花”农作的模式。村里有能力有劳动力的家庭,我都帮他们做了烘烤设备,教授了技术给他们,贫困家庭和劳动力少的,他们种植的红薯,我都全部回收到合作社来统一加工。我们合作社在全县很多的贫困山区,都建立了我们的红薯种植基地。能够为我们家乡自己的老百姓增加收入,家乡的农副产品附加值升高,带动村级体产业发展。让家乡的老百姓个个都能够富起来。我感到非常的自豪。”
  灵川县龙坪村红薯产业的成功是三街镇产业扶贫发展的良好开端,与此同时,该镇还在龙坪村进行“水旱轮作”提高土地亩产,成功探索出粮食种植新模式,即“早稻—秋红薯—油菜花”模式。
  灵川县三街镇党委书记 李异勇:“我们三街镇党委政府,在产业扶贫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夏水稻、秋红薯、冬油菜,水旱轮作种植粮食。特别是利用秋红所做出的红薯干非常受欢迎。这是我们比较成功的模式。目前,这种产业家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已经在全镇进行的推广。百分之百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参与,并且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下一步,我们还要因地制宜地推出更多的个案产业模式,供贫困户选择。助理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灵川台 赵庆年 谢琴琴)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