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精准施策产业引领 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年03月11日 10:02:5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018年,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政策,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落实,精准施策产业引领,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2018年,我市针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实施贫困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全市共完成贫困村屯级道路投资53110.5万元,新建或升级硬化贫困村道路1353条、1710.6公里;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2046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易地搬迁3725人,其中贫困户3582人,2016年、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完成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272个;新建村委会办公场所、村委会宣传栏和文化室共141处;完成农网升级改造工程377个,受益农户5.7万户,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阳朔县高田镇古登村 驻村第一书记 覃祖才:“我们进驻古登以后,到现在我们已经修了22条路,24公里,投资近1000万,可以说是四通八达,现在交通是很方便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成本要比以前低得多了。”
  产业扶贫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产业发展有效推进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明显增强。为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我市制定了《桂林市2018年产业扶贫工作计划》,积极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产业发展扶持。2018年,全市共投入2亿多元,引导贫困村通过发展光伏、入股企业、发展种养产业等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市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3万元以上。
  灌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黄小雪:“我们带头人造血式助力‘空壳村’摘掉‘穷帽子’,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全县141个村社区,已经全面消除空壳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挖灌阳的生态潜力,持续地增加推动我们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2018年,我市加大医保政策落实力度,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共兜底结算38216人,兜底金额3163.33万元。目前我市已在阳朔、荔浦和资源三(市)县启动扶贫医疗兜底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实现人社、卫计、扶贫、民政等相关部门与医疗机构、保险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将“五条线”变成“一个点”,真正做到让贫困户在办理住院费用报销时“最多跑一次”。
  桂林市卫计委 副主任 梁滨:“在健康扶贫方面,我们主要是运用医联体建设,加强了基层的能力提升,确保了我们贫困人口,方便看病,能够看得起病,能够看得好病。”
(金梦 陈奕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