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荔浦花篢镇: 红头菇林下示范种植成功 拓宽脱贫致富路

2019年03月21日 10:41:1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再到荔浦去看看。荔浦市花篢镇南源村因地制宜,于去年11月利用林下空地与闲置土地示范种植了2亩红头菇。随着天气回暖条件适宜,从南源村也传来了好消息。
  记者来到南源村红头菇林下栽培示范基地看到,一朵朵红头菇从土里窜出头来,菇体色泽鲜艳,腿粗盖肥,而种植户们也正在忙着挑选采摘成熟的红头菇。据了解,南源村自发展香菇种植产业以来,村集体经济得到了有效提高,成为了该村的支柱产业。此次红头菇的引进,不仅能丰富南源村菇类种植的多样性,也再次开辟了一条特色产业之路。
  荔浦市花篢镇南源村第一书记 陈树华:“在这个香菇种植成功之后,我们就打算引进一些新的品种进行种植,那么我们通过去云南和贵州考察和学习之后,那么我们就觉得这个红菇比较适合种植,所以我们就把这个品种引进来了。”
  红头菇属于食药两用菇,食味清香,肉质滑嫩脆爽,营养丰富。由于目前桂林范围内还没有种植红头菇的先例,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村集体,南源村在种植过程中也遇到降雨量过多和病虫害等难题。
  荔浦市花篢镇南源村种植户 韦思财:“雨水多的话我们就是基本上搞一点保护措施,加地膜,病虫害这一方面的话,容易产生的就是白蚁,还有一个就是蜗牛,还有就是蛐蛐,这一方面都是吃菌丝的,所以说我们就会做一系列那些工作来防护它,比如撒一些它喜欢吃的东西,还有其他的诱引它。”
  通过科学合理、管理规范的种植技术,南源村的红头菇林下示范种植终于获得成功。得知南源村有了红头菇,许多餐厅、酒店也纷纷前来预订,预计总产量可达到6千斤左右。
  荔浦市花篢镇南源村种植户 韦思财:“现在我们预定的话是三十五块钱一斤,现在真的是供不应求,预计的话现在是今年两亩地的话可以达到二十万元左右。”
  充分利用林下空地和闲置土地种植红头菇,不仅可以提高林下经济发展,又能缓解耕地压力,且红头菇林下种植投资少,见效快,经济效益明显。接下来,南源村将在发展壮大香菇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红头菇种植,让产业扶贫挑起脱贫攻坚的大梁。
  荔浦市花篢镇南源村第一书记 陈树华:“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这个种植规模,今年我们预计种植的面积可以达到60亩,那么我们可以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我们这个红菇的种植上来,带领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
(荔浦电视台 丁晟浩 杨桂婷 通讯员 李琴秀)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