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转业不转志 扶贫路上尽显军人本色

2019年04月16日 10:40:2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017年6月,桂林市民宗委选派尚海波到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杨雀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近两年来,尚海波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真情实意、脚踏实地,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
  在转业到市民宗委之前,尚海波曾是一名军人。到杨雀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也是尚海波主动请缨,奔赴脱贫攻坚最前线。从军营转战到农村脱贫攻坚一线,他延续军人的血性,时刻把党和人民军队的教育记心上。自驻村以来,他仍然保持着军人的作息时间,每天一早就起床,周末也很少回家,为群众解决难题。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杨雀村驻村第一书记 尚海波:“曾经作为一名军人,‘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永远不变的承诺,即使是脱下军装,这个承诺也不会变。”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杨雀村委主任 蒋向:“尚海波书记把我们杨雀村委当他自己的家一样,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村民们都非常喜欢他。”
  尚海波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行走在田间地头,足迹踏遍村里每个角落,他多方奔走“化缘”,想法设法为贫困户谋发展。尚海波筹集近300万元,硬化了文家、岭头等自然村8公里左右的产业道路,完成了江头、文家等自然村近50盏太阳能路灯的安装,修建了文家、菜子塘等自然村的人饮工程,建成村委戏台和杨雀岭等自然村的公共服务中心,完善了杨雀村的基础设施。他还动员46名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鼓励45户贫困户发展“5+2”特色产业,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14户等。在他们的不断努力下,杨雀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特色产业规模逐渐壮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蒸蒸日上,贫困村的帽子也于2018年年底摘除。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杨雀村党总支部书记 粟维上:“种铁皮石斛,我三年前就种这个了,现在呢,在我们第一书记尚海波同志的建议指导下,现在又带动了7—8户贫困户种植这个铁皮石斛,每年能够为这些贫困户带来这个收入5万至8万块钱。”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杨雀村委村民 梁忠:“尚书记每一天都来我们村里面,但是我们村里面有什么困难都去找尚书记(帮忙)。”
  在得知梁员铭一家十几口都挤在老房子里,房子又旧又小时,尚海波为他家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和水泥补助。尚海波还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去梁员铭家帮忙,为他修建新房。去年底,梁员铭一家不光搬进了新房,还成功脱了贫。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杨雀村委村民 梁员铭:“在尚海波书记的帮助下,我去年建了新房,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非常感谢尚海波书记。”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杨雀村驻村第一书记 尚海波:“作为第一书记,(就是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用真情、真心去帮助他们,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兴安台 粟桂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