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临桂宛田中江村:野生茶成脱贫致富新产业

2019年04月18日 10:24:2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中江村位于国家自然保护区花坪林区东面,这里气候宜人,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孕育着丰富的野生红茶,村民们依托红茶资源,自发建立茶厂,开辟出一条新的致富道路,提升扶贫造血能力。
  谷雨前后正是采茶的好时节,4月15日一大早,贫困户秦三明就带着村民们上山采茶。因为野生茶树分散在大山里,采茶难度大,村民们只能两三人一组去采茶。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中江村贫困户 秦三明:“我们这里的高山茶,普遍是野生,不是自己种出来的,全部都是野的,几十年几百年的都有。”
  中江村制茶厂根据村民们采回来的茶叶品质以每斤10到15元的价格收购,一天能采到十几斤到几十斤的生茶,收入也十分可观。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中江村贫困户  秦三明:“能用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在2020年前脱贫,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了。”
  中江村有几十年的制茶历史,虽然品质优良,但多属于自产自销。驻村第一书记于海波在经过走访调研后决定带领村民筹集资金成立中江村制茶厂及村民合作社,负责茶叶回收和制作。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中江村驻村第一书记 于海波:“我们决定办这个厂之后,就带着我们的产品到南宁参加农产品展销会,在展销会上面有很多的顾客对我们的产品认可。”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中江村村民  赵桥带:“我现在在中江村委这个茶厂工作,可以方便照顾父母,也可以有一点收入。”
  今年制茶厂已经陆续收到600多斤的生茶,加工制作好的茶叶也陆续接到客户订单,中江村特色茶产业正在步入正轨,成为助农脱贫新产业。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中江村驻村第一书记 于海波:“我们争取把品牌打造出去以后,在明年带动我们全村51户贫困户,参与到茶叶厂当中,让他们能奔上小康,顺利脱贫。”
(临桂台 赵兴平 雷锦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