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扫黑除恶带来警情下降治安好转

2019年04月18日 11:43:13  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平安广西网桂林讯(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吕建华 通讯员 刘传勇)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桂林市公安局主动进攻,强力扫黑,铁腕除恶,有效治乱,既“破网打伞”,又“打财断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共打掉涉黑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3个、涉恶团伙176个;刑拘涉黑犯罪嫌疑人91名、涉恶犯罪嫌疑人1636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金4000余万元;查处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名、市人大代表1名、县政协委员3名,称霸乡里、鱼肉百姓的村干部13名。
  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伊始,兴安县公安局打响桂林市扫黑除恶“第一枪”,打掉界首镇以蒋某为首的欺行霸市黑恶势力,将涉嫌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的“猪肉霸”团伙13名成员一举抓获。2月,荔浦市公安局强力出击,打掉了横行平乐县4个乡镇的3个涉及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等多项罪名的犯罪集团,抓获宾某等2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3月,桂林市公安局力排干扰,打掉恭城瑶族自治县一个以村干部为首的黑恶势力,抓获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7月,雁山公安分局缜密侦查,打掉在桂林理工大学附近强行收取小贩保护费的涉恶团伙。8月,阳朔县公安局夜袭某村,抓获以杨某为首的8名“拦路虎”……
  2018年,经过近1年时间的艰辛努力,桂林市公安局连根拔除了永福县李佳等人组织、领导、参加的黑社会性质集团,3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0个月至无期徒刑不等的刑期。该案被公安部列为全国22起扫黑除恶挂牌督办案件之一,也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的5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之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桂林市公安机关先后开展了5次“神剑·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形成强大声势,震撼各类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带动了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实现了治安和信访维稳形势“两个根本好转”。
  据统计,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桂林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近40%、信访非访人数同比下降73%,均创10年来新低。今年1月至3月,桂林市城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3.39%,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