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扫黑除恶进行时】桂林政法部门一盘棋扫黑除恶

2019年04月22日 10:29: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政法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力度,以扫黑除恶的成效取信于民。
  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本着“除恶务尽”的决心和对黑恶势力零容忍的态度凝聚全警力量,主动进攻,利剑扫黑,铁拳除恶,重典治乱,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止3月31日,七星分局共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00起,打掉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涉恶团伙15个,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77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金1030余万元,依法严打、“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取得明显成效,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今年1-3月,七星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0.59%,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桂林市七星区穿山街道办事处穿山村委会主任 崔强强:“通过这个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以后,江东村治安环境和居民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桂林市七星区穿山村委江东村物业保安 夏雪林:“小区里面治安安定了,邻里关系比较和谐老百姓对这个工作比较满意。”
  在七星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取信于民的同时,全市公安部门专项斗争也捷报频传。截至2019年3月底,我市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3个、涉恶团伙165个,刑拘涉黑犯罪嫌疑人91人、涉恶犯罪嫌疑人1636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金4000余万元、房产54处、涉案车辆60台。 
  4月18日,灌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涉黑涉恶案件,12名被告人以寻衅滋事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被告人陆某洪等人曾组织100多人聚集在灌阳县城,以拉横幅、喊口号的方式游行至县政府,并围堵县政府大门,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这个案件从侦破到判决,体现了当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与决心,黑恶势力受到震慑。灌阳法院依法审判这起案件的背后,是全市法院组织精兵强将,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问题的涉黑涉恶案件快审快判。截止4月15日,审判机关审结涉黑案件9件46人,认定9件判处41人,审结涉恶案件16件判处102人,认定12件判处69人。检察机关移送起诉涉黑案件7件45人,涉恶案件33件169人。
  我市政法系统在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的侦破审判力度的同时,还注重宣传发动,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仅以市公安局七星分局为例,截至目前,分局共张贴海报近万张,制作悬挂横幅206条、台卡500个、折页4万份,163块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内容;分局微信公众号也定期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
   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穿山派出所所长 陈欣:“针对我们辖区的特点,我们派出所组建了一个将近五百人的群防群治群,让大家看到我们辖区的巡逻情况,发动群众切实做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
  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 副局长 李劲松:“切实营造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坚决扫除黑恶势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金梦 陈奕舟 通讯员 卓尚红 赵永高 灌阳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