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榜样】从贫困户到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2019年05月17日 11:00: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从“一人做事养全家”的贫困户,到当地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再到“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候选人,全州县龙水镇的蒋通国实现华丽转身。
  蒋通国是全州县龙水镇亭子江村委彭家屋的农民,全家6口人一直靠他一人种田的收入,生计难以维持。2015年,他家经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一年,蒋通国在龙水镇政府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租了3亩田种植芦笋,获得7万多元的纯收入。尝到甜头的蒋通国更加坚定了种植芦笋脱贫致富的信心,于是,他多方筹资扩大种植面积到70亩,2018年,他通过种植芦笋实现销售额超100万元,利润达60多万元,顺利实现脱贫。
  全州县龙水镇党委书记 伍明桂:“蒋通国通过网上学习芦笋种植技术,年利润150万元,实现了从贫团户至致富带头人的华丽转变,蒋通国致富不忘带动当地村民致富,目前在他的基地打工的村民有20多人,其中12人为贫困户,收入每人(每月)2000元,可望今年全部脱贫。”
  种出了芦笋后,蒋通国开始跑销路,他首先找到一个在广州江南农贸市场做批发生意的亲戚,另外,他还去广东、湖南和南宁、柳州等地考察市场,南宁一大型连锁超市还向他长期订购,此外还有很多商家通过网上找到他。目前,蒋通国拥有了稳定的供货商,彻底打通了种植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不满于现状的蒋通国又想到了从科技上提高芦笋品质和产量。他通过渠道请来专家,通过合作的方式,使用“农家肥发酵”技术,改良土壤,并引进富硒技术,提高了芦笋产量,口感也更好了。
  全州县龙水镇亭子江村芦笋种植户 蒋通国:“去年我跟北京一个技术员合作引进微生物菌技术,进行农家肥发酵,改善了土壤,今年每亩产量提高了很多,笋子口感很好,得到消费者的好评,销售也越来越好。”
  2017年,蒋通国注册了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的产业开发模式,在包技术、包种苗、包价格回收的前提下,与该镇村民和贫困户抱团发展。
  全州县龙水镇亭子江村芦笋种植户 蒋通国:“目前,我们合作社芦笋种植总面积达 500多亩,合作社通过包技术,包种苗包保价回收,让贫困户自己在家也种植,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全州台 周田秀 陈唯 杨海萍)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