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龙胜凉坪村:选对支柱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5月29日 09:57: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常听说产业扶贫这个词,如何才能做好产业的精准扶贫呢,我们来看看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乡凉坪村的驻村书记廖中强是怎么做的。
  廖中强2018年来到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乡凉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多方努力,当年全村就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但是他也发现,凉坪村的脱贫工作没有支柱产业,缺乏后续自主造血能力。对此,廖中强通过与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的沟通,决定引进高质量的企业和产品,提高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
  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乡凉坪村驻村第一书记 廖中强:“我们选择这个企业的时候之前它要有过相关的经验,有个成熟的模式 能够复制,在其他地方实验过在我们村里面可行的,第二个选择的时候就是,他能从鱼苗饲料到技术这样一条龙有个服务的支持,这样的话我们也觉得比较好,第三个他要有品牌的效应,我们做这个能继续扩大,常年的能持续做下去不是今年做了明年就不能做了也考虑了品牌性和持续性。”
  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的运营模式是眼下普遍采取的扶贫模式,而选择因地制宜的产品和产业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考虑到凉坪村的留守人员大多是劳动力薄弱的实际,廖中强对公司提供的项目要求也比较高。
  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乡凉坪村驻村第一书记 廖中强:“我们在考虑这些给他们增加新的产业的时候,尽量在原来的基础上,选择一些需要劳动力不需要很多的,不是需要劳动密集型的 第二个就是老百姓能够接受这个,它技术要求不是特别高这两个方面。”
  由于凉坪村的村民以种植水稻为主业,因此,廖中强选择了稻田养鱼产业,让农户在养护水稻的同时兼顾养鱼,实现农民轻松增收。村里给予在贫困户大幅度资金补贴的同时,还跟企业签订了包收协议,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提高扶贫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企业负责人 刘恒坚:“我们扶贫的方向的话呢,主要做稻田综合种养金背鲤鱼农户只要按我们公司的要求标准化、生态化、流程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发展,一亩田的话可以给农户带来2700块钱到3000块钱的收入,农户只要养上十亩稻田的话基本上都能脱贫。”
(黄峥嵘 周理)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