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灌阳县的红色遗址

2019年06月27日 17:53:3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灌阳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圩阻击战陈列馆

  新圩阻击战陈列馆位于枫树脚,距县城6千米,在全沙公路一侧(G241国道旁)。该馆主建筑造型为五角星建筑,由四个底部宽度12米的五角星向中间靠拢组成,内部结构分三层加基座共四层,高23米,顶层为观光台,基座一层为展厅。展厅将新圩阻击战革命历史及文物分为“红军三次过灌阳”“新圩阻击战”“悲壮的34师”“鱼水情深”“精神永存”“领导题词”“纪念活动”“烈士名录”等八大板块展示。陈列馆左边是高3.5米、宽4.5米花岗岩主题雕塑,雕塑由六位不怕牺牲、骁勇善战红军将士的形象组成,正面是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将军的题词——新圩阻击战。灌阳新圩阻击战是湘江战役的第一战。灌阳镇排埠江村枫树脚屯是新圩阻击战8千米战线的第一道阻击阵地,也叫前沿阵地。2006年5月,新圩阻击战旧址作为湘江战役革命遗址系列被确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


新圩阻击战战地救护所旧址

  该旧址位于灌阳县新圩乡和睦村下立湾屯。原为该村蒋氏祠堂,始建于清道光四年,砖木结构盖小青,外墙饰精美的蜈蚣墙体,座北朝南,宽12米,长9米,总面积230平方米,整个建筑工艺考,保存完整。
  1934年月底为保证中央军委纵队和红军主力顺利通过灌阳,抢渡湘江,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红三军团红五师(两团一营约4000人,师长李天佑)奉命在新圩布防,阻击来自灌阳县城方向的10000多名桂军。红五师以该处作为战地救护所,实时抢救了大量的受伤红军。


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第五师指挥所

  位于灌阳县新圩镇龙桥村杨柳井屯,省道201线以西,距灌阳县城约7公里。原为该村黄氏村民住宅,砖木结构,总面积约130平方米,距今90余年.指挥所分南北两屋,北屋四间分别为指挥室、机要室、休息室和粮食储藏室;南屋四间分别为警卫室、厨房和休息室。2006年5月,作为湘江战役革命遗址系列被确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弘扬红军长征精神,灌阳县委、县人民政府组织对指挥所旧址进行修缮,还原成当时面貌,以作纪念。现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灌阳县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