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龙胜:因地制宜 培育特色产业助力脱贫

2019年06月26日 10:05: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紧紧围绕帮助当地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目标,因地制宜部署产业发展,通过将一二三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育了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
  双朗村位于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南面,全村共有441户1677人,而这里的贫困户高达144户410人,贫困人口占全村的25%左右,扶贫任务艰巨。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当地村民邓凤权了解到外地生态农业发展红火,几经考察后,决定转身干回自己的老本行--务农。于是,他在自家的地里种下了近百亩的罗汉果和百香果。到了年底,喜获丰收的他尝到了甜头。这几年,邓凤权不仅加大了投入,还带领亲人朋友也加入到了种植的行业。
  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双朗村村民 邓凤权:“现在市场上水果需求量比较大,但是大家都出去打工了,山里的地都荒掉了,如果把这个地开出来种水果的话 肯定有很大的前景。”
  为了促进油茶、茶叶、罗汉果这“两茶一果”特色产业的发展,龙胜提高了“两茶”的单项奖补标准,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动力,同时当地还鼓励、引导贫困户种植油茶、茶叶,扩大种植面积,将油茶产业打造成为农民脱贫后稳定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在龙胜泗水乡,当地的油茶种植基地还采取居家式劳务承包的办法,让周边贫困户不用离家也能挣钱。
  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居民 阳前德:“看这个果子好一点。(为什么呢?)就是照顾家里也能照顾得了。”
  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勇爱油茶基地负责人 周昌勇:“根据不同的时间和阶段请他过来花个十天二十天,把这些工序做完以后又回去,每一年能增加三万块钱的收入这样对他很有好处。”
  下一步,龙胜将以增产增收为核心,科技支撑为重点,紧紧围绕“两茶一果加特色养殖”这一总体思路,坚持市场先导、政策引导、科技支撑、项目带动。着力打好山地牌、科技牌、产业牌、流通牌、文化牌、生态牌“六张牌”,努力培植高山特色农业产业,促进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龙胜各族自治县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 副县长 李一飞:“第一个我们是“两茶一果加特色养殖”的措施继续延续下去,第二个是着眼于长远同时对于油茶和茶叶加工上积极引进企业 最后我们县每年都拿出一百万的风险资金来,在群众的生产过程当中以及在遭受灾害的过程当中积极的进行购买把他们的产品销售出去。”
(杨炯 范然志 龙胜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