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全州凤凰嘴渡口:血与火见证凤凰涅槃

2019年07月04日 09:58: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由中宣部主办的“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今天走进全州县凤凰镇,在镇上的凤凰嘴渡口对于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有着重大意义。今天,让我们跟随镜头到那里再寻那段弥漫着血与火的历史。
  明媚的阳光下,凤凰嘴渡口依旧是湘江两岸村民往来的主要交通要道。如今的岁月静好,是85年前红军将士们的浴血前行。1934年11月下旬,这里的江水见证了一段烽火岁月。当时,中央红军在广西东北部打响湘江战役。面对30万敌军的围追堵截,红军将士浴血奋战,以惨重代价突破湘江封锁线。这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最壮烈的一战,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
  桂林电视台记者 金梦:“这里是全州凤凰嘴渡口,在渡船上,看着宽阔的江面,我们依稀能感觉到1934年12月1日那天,红军在渡过湘江时,遭到敌军狂轰滥炸的惨烈场景,红军战士就在这个渡口血染湘江。”
  1934年12月1日,屏山、大坪、界首等渡口相继失守后,凤凰嘴便成为了湘江以东红军各部抢渡的最后一个渡口。
  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科副科长 欧松:“因为他们是在白天渡江,上面就有飞机的轰炸,下面这个桂军的追兵,这个渡口就是红军损失比较惨重的一个渡口,那个谚语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吃湘江鱼,就从这里出来的。” 
  参与强渡的红八军团过江后只剩下1000人,建制被取消。红八军团战士大多数是长征前夕参军的新兵,没有经过正规的军事训练,这些年轻的生命,在1934年的那个冬天,永远沉睡在了湘江冰冷的江底。98岁的凤凰镇望高村委华村村民蒋济勇给记者描述了85年前的场景。
  全州县凤凰镇望高村委华村村民 蒋济勇:“红军过江的时候,我在旁边,飞机跟着在打,红军走又没有地方走。”
  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科副科长 欧松:“红军的后续各个兵团渡过了这个凤凰嘴渡口之后,就标志着红军的主力部队抢渡湘江成功,保存了红军的主力。”
  渡过凤凰嘴渡口之后,红军人数从出发时8.6万人锐减到3万多人,但是红军却绝境逢生,从此翻开崭新的一页。
(黄义武 金梦)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