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桂林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9年08月30日 09:48: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8月28日,记者从全市生态环境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2018年以来,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又迈上新台阶。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减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环保执法力度显著提高,生态创建工作继续保持全区领先。
  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作为重要引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打好净土保卫战,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打造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绿色路。
  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4天,优良率89%。PM10和PM2.5平均浓度继续下降,达到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2019年截止到8月27日,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7天,优良率94.6%。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全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III类标准,13条河流22个断面水质均符台水环境功能区保护目标要求,2018年,我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在全区考核初步定为优秀。
  在生态创建工作方面,我市继续保持全区领先。累计共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6个,自治区级生态县11个,是全区命名自治区级生态县区最多的城市。同时,创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121个,自治区级生态村183个,市级生态村1406个。
  在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和管理体系建设方面,桂林同样在全区领先。我市在全区首个实现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和管理模式,建成空气预警预报系统,成为全区第二个可以对外发布预报3天空气质量的城市。12个饮用水源地水质预警自动监测站投入运行,成为全区首个实现市县饮用水源地水质预警自动监测网络全覆盖的城市。同时,我市还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大力开展各项环保专项行动及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有效震慑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在落实漓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我市围绕“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改革总体要求,严厉打击破坏漓江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升漓江旅游品牌形象,着力破解制约漓江保护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种难题,扎实稳步推进漓江风景名胜区保护、利用、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安新闻 王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