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发挥宣传引领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恭城平安镇桥头村探索“1+2+3”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

2020年05月06日 21:40:3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恭城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桥头村位于恭城高铁经济产业园区建设范围,是恭城平安镇政府驻地,距县城3公里,共1171户4830人。设党总支部1个,下设6个支部,共有党员110名。近年来,桥头村创新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两示范一模式”(打造道德自治示范村、健康文化示范村,“三心三治一守”乡村治理恭城模式)为载体,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绘就了一幅“产业兴旺村庄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风文明人文美、治理有效和谐美、生活富裕幸福美”的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组织村民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1”是建立一个智慧服务平台,即设置“党建+”平台,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桥头村紧紧依托全县“一带两基三化”基层党建格局,建立“党建+”服务平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建了“党建+脱贫攻坚”“党建+先锋联盟”“党建+文化旅游”等党员志愿服务站,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

  

值日道德村长关心老人

  “2”是创建两个示范,即创建“道德自治示范”、“健康文化示范”,实现以德治村、健康兴村。引入新八德教育体系,组建壮大党员、村民志愿者队伍,组织村民定期参加道德、健康文化大讲堂,推广道德值日村甲长制度,带动村民行鞠躬礼、说文明话。利用“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开展“邻里粽香”“扶贫帮困助学”“弘扬传统文化”评选星级文明户、道德先进个人等活动,激励村民发挥特长参与文艺宣传、清洁环境等多种公益服务,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按照创建平安康养特色小镇要求,以党员志愿者为先锋,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倾听群众心声,打消群众顾虑,争取群众对发展康养产业的支持。经过短短一年的建设,风情水街、24节气养生景观等一批项目顺利推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健康文化村建设已初具规模。

 

 党员志愿者为疫情防控捐款

  “3”是实现三个转变,即实现了干群思想由“散”到“聚”、村容村貌从“乱”到“美”、产业方向弃“旧”从“新”的“三大转变”。志愿服务“到家”,干群思想由“散”到“聚”。志愿者服务队伍分屯、分组、分甲进村入户,为群众挑柴担水搞卫生,与群众拉家常,向群众问需求、求点子,讲政策、传信息。活动遍访桥头、蟠龙、韦家厂三屯310户村民,做好事173件,收集意见160多条。志愿服务引发党群、干群思想产生共鸣,干部群众对村屯发展的态度,由之前的不关心、不配合、不支持的“三不”,转化为我关心、我配合、我支持、我参与、我奉献,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常见的征地难、拆迁难等“老大难”问题化大为微、化微为无,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力量,使高铁经济产业园建设展翼生风。“一约三会”进屯,村屯面貌从“乱”到“美”。制定《村规民约》,以规矩促方圆,成立“新村管理和发展委员会”,制定《管委会章程》,提高村民自治水平;成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联合会”,以德治引领良好村风民风;组建“法规监督委员会”,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以法定分止争。“一约三会”进村屯,形成了德治、自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村民的主人翁精神得到增强。如村民黄炼军一家,只要村里有公益需要,他们全家积极参与。乡风文明“驻村”,产业发展弃“旧”从“新”。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身边标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打破了传统的“种”“养”禁锢,逐渐向健康养生产业、旅游产业发展。目前,预防、保健、养生等一体化的村级卫生体系基本建立,药浴、药熏、药膳等产业正在发展壮大,长寿街示范效应得到发挥,特色健康旅游产业链正在延伸,全村开展健康餐饮店2家,康养民俗店3家,药浴瑶药1家,新的健康旅游产业,成为村民致富的新增长点。

(通讯员:杨征祥 林海燕)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