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龙胜广南村:脱贫攻坚武器既文艺又有力

2020年06月12日 10:45: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村,通过文化旅游扶贫的方式,实现了整村脱贫,昔日广南群众感叹太“南”的日子,如今已经成为过去式。来看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发自龙胜的报道。
  在广南村,村民们正在编制草龙、排练琵琶琴,大伙都在为不久后的民俗表演做足各种准备,以迎接疫情后的第一批游客。作为广南村的主打旅游特色产品,草龙、琵琶琴这些曾经的民俗活动,如今成为了游客们眼里,广南村旅游扶贫的主打歌。
  龙胜平等镇广南村村民 杨盛娜:“以前我们就是为了过年春节的时候娱乐而已,但是我们现在就尝试用这些传统的弹琵琶融入到我们的乡村旅游里面,也希望家乡能够借助乡村旅游能让我们有更好的发展,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龙胜平等镇广南村草龙制作工匠 杨辉:“我们这一代人把这个草龙打造更新一代,给这个草龙搬上舞台,群众帮我们制作这个草龙,也得了蛮好的收入。”
  把琵琶琴这个乐器变成当地群众脱贫的利器,把草龙这个民间神器变成乡村振兴的宝器,广南村走出了一条“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文化兴村社会和谐”之路。据统计,2019年全村共接待游客6000人次,全村旅游经济收入达80万元,直接带动全村258户982名贫困户增收。
  龙胜平等镇广南村党支部书记 蒙田:“通过开展乡村旅游,同时带动我们的大糯产业、油茶产业还有民族工艺产业,所以我们2019年的时候我们全村脱贫。”
  记者手记:在广南村,村民们充分利用民族文化特色的独特性和吸引力,把旅游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和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抓手,并取得了实际成效,一曲琵琶歌,奏响了新旋律,一项编草龙,织就了好生活,这样的脱贫攻坚武器既文艺又有力,这也正是广南村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带给我们的启示。
(桂林台 陈奕舟 龙胜台 蒙祥璞 李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