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荔浦长滩村:“愚公”肖家裕 开拓致富路

2020年07月06日 12:14:2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关注荔浦市新坪镇长滩村党支部书记肖家裕。他带领村民凿山开路、决战脱贫“天堑”,被当地群众誉为“猪头山上新愚公,脱贫攻坚引路人。”
  猪头山位于荔浦市新坪镇,海拔1355.7米,长滩村便坐落于猪头山深处。曾经的长滩村是荔浦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村,村民外售物品需要花费2到3天时间。在肖家裕提议下,长滩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修建出村的公路的决议,以争取政府拨款、呼吁村民捐助等方式修建这条通村公路。肖家裕身体力行,带领群众投工投劳、分段包干,终于修成了眼前这条4米宽的致富路。
  荔浦市新坪镇长滩村村党支部书记 肖家裕:“我们长滩村为什么贫困,贫困就是没有一条路,因为赶圩要三天,来回要三天,去一天回一天赶圩就要三天。所以讲,这个运输就要35块钱100斤,现在我们有这条路了,群众的生活也有提高了。” 
  荔浦市新坪镇长滩村村民  黄林光:“以前没修路的时候,种的八角,都是赶马背的,人家老板来要,在一斤当中就要出五毛钱的运费,最少的是五毛,现在路通了,就是毛把钱的运费了,我们这帮人搭伙种八角就比较减轻点负担了。” 
  山多地少,结构单一是长滩村目前农业生产效益一直处在低水平的原因之一。为了解决村里没有集体产业的问题,肖家裕与驻村工作队积极向后盾单位争取技术和资金扶持,先后开启了冷水鱼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和夏季种植项目,继续为百姓的脱贫致富而奔忙。
  荔浦市新坪镇长滩村第一书记 廖国新:“(他)利用我们长滩村的自然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项目和食用菌种植项目,预计在7月份就可以产生经济效益,通过这两项种植和养殖这两项村集体的项目,我们能过如期地完成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五万元的收入目标。”
  长滩村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地域特色种养项目,在修通了致富路的同时,农民收入稳步提高。
  荔浦市新坪镇长滩村第一书记 廖国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我们的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我们村集体经济,积极为我们村民落实各项帮扶政策,通过为村民发展八角产业和蜜蜂养殖等一些渠道来增加农民,贫困户的收入,为我们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思聪 荔浦台 覃金梅)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