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资源白水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 巩固扶贫成果

2020年07月09日 11:01:0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资源县瓜里乡白水村是自治区“十三五”贫困村。今年,黄胜吉到白水村担任第一书记已经有4年多了,这些年,在他的多方努力下,白水村的道路实现了硬化,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吸引在外务工的村民回乡创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白水村有25个村民小组,在2015年之前,有一半只有机耕路,有一部分甚至未通路。这让2015年10月刚刚驻村的黄胜吉有了最迫切的想法就是修路。
  资源县白水村驻村第一书记 黄胜吉:“入户给他们打分的时候,那个机耕路就是连一个摩托车,都找不到好好的路去走,那时心里体会很深。因为我老家也是山区的,经过扶贫这几年,党和政府的政策,还有我们跟班子积极向扶贫部门争取,现在白水村基础设施,还有村委会的面貌,也发生了蛮大的变化。”
  只有把路修通、修好了,村里才能更好地发展产业。黄胜吉告诉记者,通过多次申请道路硬化指标,先后争取到510余万元,硬化了村屯道路近18公里。2018年,白水村龙叉口至黄家组道路硬化、大凹上至龙西岩道路硬化、牛塘岭至永水坪道路硬化相继动工。如今,白水村25个村民小组的道路都实现了硬化。路通了,就要发展产业,产业是脱贫的基础。为了发展特色产业,黄胜吉和村两委经过讨论,决定在村中发展中华肾果产业,并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到四川实地考察学习种植技术。
  资源县白水村驻村第一书记 黄胜吉:“在群众来说,他没有看到你真正得了实惠,你叫他主动去发展一个产业,其实在农村还是比较少的 所以这几年我们也跟村委会干部一起,正在努力的探索这个产业,现在产业也是刚刚起步,我们也积极发展贫困户,加入中华肾果,还有晚秋黄梨合作社,争取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2017年年底,中华肾果被种在了白水村,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几名致富带头人在当地海拔最低和海拔最高的地方租地,试种近30亩。2018年,中华肾果生长情况十分乐观,黄胜吉和村两委、党员们开始动员村中贫困户参与,以“党员+贫困户+产业”模式推广种植。目前白水村中华肾果的种植面积约120亩,今年带动84户贫困户自主种植,预计年产量2.5万斤。中华肾果两年结果,3-4年进入盛果期,正常生产周期至少50年,能持续为贫困户带来增收。
  资源县瓜里乡白水村贫困户 王本清:“今年的果比去年就要多很多倍了,(大概多少倍)今年可能要多3-4倍,今年比去年的那个信心要高一点,今年的产量高了,现在看到这个产量还是可以的,像这样继续发展下去还是可以的。”
  白水村在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截至去年年底,已脱贫173户661人,只剩3户6人还未实现脱贫。在传统产业养鸡、种水稻和中药材的基础上,白水村积极发展新的特色产业,不仅有中华肾果,还有晚秋黄梨。黄胜吉说,原先村里也种黄梨,但面积不大,且因为口感不好,销路不佳。后来,村里通过考察,引进新的品种,不仅非常适应当地环境,而且产量大、口感好,颇受市场青睐。现在村里种植晚秋黄梨150多亩,带动2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
  记者手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立足当地资源,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就地脱贫。” 村干部带头尝试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为贫困户种植户们把控风险,不仅能让村民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巩固村里的扶贫成果,也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能回到家乡创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出党员先锋的力量,努力带动大家一起过上更好的生活。
(周理 范然志 资源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