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资源县:全力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战

2020年08月10日 11:36:2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资源县把抓党建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原动力。以健全联动机制、建强基层组织堡垒、激发农村党员动能、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夯实驻村工作队一线力量等措施,不断汇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在资源县中峰村,当地依托红色文化打造的初心教育馆既是党员教育基地,也是中峰村通过党建带动村民发展的平台。初心教育馆将红色文化教育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挖掘中峰村红色旅游潜力,推动村产业和消费升级,形成以“党建+红色教育+党支部+农业观光旅游”模式。
  资源县中峰镇中峰村驻村第一书记 唐成:“初心教育馆的建成是我们中峰村贫困群众收入的另一个增长极,通过文旅融合互惠互利的发展,使贫困群众又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既开辟了脱贫致富的新途径,又巩固了我村的脱贫成效。”
  坚持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相统一,该村组建产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示范岗建在致富项目中。整村发展的红提、猕猴桃种植,养牛、冷水鱼等高山特色产业,全部搭建在支部产业链上,全力帮助村民发展产业。同时,针对贫困群众就业难问题,实行公益性岗位评定,优先考虑贫困群众参与。2019年,该村荣获桂林市长征精神党建示范带基层党建高质量示范点称号。
  资源县中峰镇中峰村党委书记  李承龙:“我们村党委下设的3个党支部,分别对应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电商扶贫等三大块,3个支部的产业链融合在一起,抱团发展,可辐射带动221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资源县中峰镇中峰村贫困户 康力:“帮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算下来现在每年都有两万多的稳定工资收入。” 
  两水苗族乡塘垌村曾经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当地同样通过党建为引领,深度挖掘红色资源。成立的“红军长征翻越老山界陈列馆”和“老山界民宿”开展红色旅游产业扶贫。2019年该村接待游客3.8万人次,当地百姓通过红色旅游实现的收入占比,达到总收入的70%以上,人均年增收加11000元。
  资源县两水苗族乡塘垌村贫困户 刘朝妹:“在家发展发展种养业,鸡鸭和蔬菜等一些土货就直接可以销售给我们这里的农家乐,也不用去乡里赶圩了,平时还在民宿这边务工,工资也很稳定。” 
  资源县两水苗族乡塘洞村党支部书记 唐昌义:“填补了塘洞村红色旅游住宿业的空白,同时也丰富了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下一步我们主要做好服务工作,吸引更多游客,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享受红色旅游红利。”
  目前,中峰村和塘垌村党建促脱贫工作模式在资源县范围内全面铺开。基层党组织对已脱贫的31个贫困村继续实行跟踪帮扶。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截止目前,资源县贫困发生率已经降至到了0.21%。
(资源台 潘家华 于力 曾鸿 肖裕桥)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