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临桂穴田村:中药材种植产业助力贫困村脱贫

2020年08月11日 10:35:1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临桂区穴田村是“十三五”贫困村,该村通过整合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形成了以罗汉果、金钱草等中药材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2017年,穴田村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在扶贫驻村第一书记郭满意到来之前,穴田村几乎没有什么产业,经过市场调研,郭满意决定在村里推广中药材种植,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村里已经有11个罗汉果种植基地和17个金钱草种植基地,共有38户贫困户参与到特色种植产业的行列中。
  市妇联派驻穴田村第一书记 郭满意:“我们这里环境比较好,位置也比较好 地势比较平整,我们就选择了中药材、百香果优质稻还有养鸡产业(来帮助贫困户脱贫)。”  
  村民李运福几年前参与到中药材种植产业当中,他一共种了6亩金钱草和3亩百香果,有了收成之后,他直接将产品卖给当地合作社,没过两年,他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临桂区中庸镇穴田村村民 李运福:“主要是专门种金钱草,收入主要是靠种金钱草和百香果,有时候也会出去外面打工,种了有五六年左右了收入一亩有2000块钱左右。” 
  除了自己参与种植,贫困户还可以在农闲时来到产业基地打工,额外增加一笔劳务收入。
  市妇联派驻穴田村第一书记 郭满意:“跟村民签订劳动合同请他们来帮剪果,装卸还有其他方面加工的工作按照120元/天或者说是15元/小时这样来计算工资,我们通过努力在2017年人均收入达到了5000元以上实现了整村的脱贫。”
  记者手记:穴田村以特色产业种植打造脱贫攻坚“试验田”,最后能取得成功,离不开扶贫干部的市场调研和技术帮扶,更离不开村民们的勤劳肯干和脱贫的决心。如今穴田村已经摸索出一套成熟的生产销售模式,扶贫成果将得到进一步巩固,村民们也将走进脱贫致富的新天地。
(苏雅文 熊姗姗 临桂台 莫培矩)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