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临桂永平村:“挂图作战”拔穷根 精准脱贫奔小康

2020年08月12日 11:15: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临桂区南边山镇永平村专门绘制了一张“作战图”,对贫困户的情况一目了然,扶贫干部和村干部一道挂图作战拔穷根,带领村民精准脱贫奔小康。
  在南边山镇永平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二楼,记者看到墙壁上挂了一张大大的永平村卫星地形图,这张图被工作人员称为“作战图”。上面不仅详细记录了永平村贫困户的分布情况,就连村里的道路也标识得一清二楚。
  临桂区自然资源局派驻永平村第一书记 汤炜晨:“我们永平村的挂图作战图,首先我们是想把我们永平村所有贫困户的情况直观的展示出来,为我们精准‘出战’精准‘作战’做一个‘作战图’。我们先是把地形图绘制出来以后,然后我们根据我们的工作经验,工作了解到的情况,一户一户的把贫困户的情况标上去。”
  永平村地处大山深处,山多田地少。近几年,在村干部的引导下,村民开始种植红心猕猴桃、百香果、罗汉果等经济价值高的农产品。如今,98%的贫困户都发展了特色产业。
  临桂区南边山镇永平村脱贫户 钟和梅:“我是2018年脱贫的,我在家就种果树,金橘、马水橘,我老公在外面打工,我还在村上面做一些公益性的工作,也给我们家里面带来了一部分的资助。”
  记者手记:产业是农村长远发展的根本,是脱贫致富的主要依托,有了产业支撑,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永平村在发展特色产业种植的基础上,根据贫困户情况制定精准帮扶策略,实现村民增收的目标。另外,扶贫干部绘制的作战图,可以精准定位每一个贫困户,按图索“骥”提高扶贫效率,更好地带领村民走出贫困奔小康。
(苏雅文 熊姗姗 临桂台 莫培矩)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