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第三届“红军长征论坛”在陕西省延安市举行

2020年10月20日 11:32: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10月18日,由江西赣州、贵州遵义、广西桂林、陕西延安四市联合举办的第三届“红军长征论坛”在延安举行,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凝聚磅礴力量,携手并进、勠力同心,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共同走好新时代建设发展新长征、开创追赶超越新篇章。
       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伟出席论坛并作交流发言。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出席论坛并致辞。
       赵乐秦在发言中说,桂林既是山水甲天下,又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也是湘江战役的发生地。湘江战役对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长期以来,桂林人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觉,敬忠英魂,守护烈士,保护传承红色文化。特别是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湘江战役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规划建设好纪念设施。桂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取得了重大进展。
       赵乐秦强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是对长征精神的最好弘扬。为充分发挥“红军长征论坛”的积极作用,桂林倡议:一是尽快完善四市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进一步落实四市“红军长征论坛”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制度和专题会商制度,加强统筹协调,推动长征沿线红色文化发展,把论坛打造成为沿线城市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二是联合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联合开展长征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和保护利用,积极推动国家层面出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相关法规,设立长征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共同打造各具特色、内容丰富、差异发展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三是深化红色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市场互通、项目联动,共同开展红色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打造“一程多站”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四是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大长征沿线城市航线培育力度,联合策划红色高铁等基础设施项目,争取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国家中长期铁路建设规划,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上发布了《赣州遵义桂林延安四市战略合作共识》。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达成以下共识。一、讲好长征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是推动各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共同使命。二、深化区域协作,促进产业互补,是推动各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三、加强人才交流,开展红色培训,是推动各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四、建立协调机制,强化政策支持,是促进各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会上举行了“红军长征论坛”会旗交接仪式,第四届“红军长征论坛”将于2021年在桂林主办。同时,还举行了第三届“红军长征论坛”主题演讲,赣州市、遵义市、桂林市、延安市、丽水市围绕论坛主题分别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红军长征论坛”城市党政领导第三次联席会预备会议。赣州市、桂林市、遵义市分别通报了落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工作情况,延安市对第三届“红军长征论坛”赣州遵义桂林延安战略合作共识作了起草情况说明。
       参加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还前往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进行参观。

       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威虎,市委常委、秘书长蒋育亮参加论坛活动。

(马智琴 李晓宁)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