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临桂四塘:盘活土地资源 端稳群众饭碗

2020年10月23日 10:16:4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临桂区四塘镇是桂林市有名的水稻种植基地,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盘活土地资源、发展现代化农业模式,采取多种土地奖励扶持政策齐头并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10月20日,记者在四塘镇的大湾村委看到,金黄的稻谷铺满了稻田,临桂区土地综合整治旱地改水田项目种植的水稻迎来了丰收,收割机、运输车开足马力,在金色沃野来回穿梭,争分夺秒进行水稻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临桂区四塘镇副镇长 韦史林:“今年我镇在大湾村委江头村开展旱地改水田项目试点,目前已实施土地整改项目20个,完成9000多亩旱地改水田工作,已种植水稻6000亩 投资达1.32亿元。”
  旱地改水田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不仅保障了临桂四塘镇水稻种植面积,促进粮食增产增收,同时也给附近村屯群众提供了两万多个就业工时,极大方便了老百姓家门口就业增收。
  桂林市丰禾登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秦火燕:“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造成农村田地丢荒,今年政府恰好也有鼓励政策,我们就把政府平整好的土地租下来种植水稻,也给当地群众提供就业。”
  临桂区四塘镇老汴塘村村民 廖翠云:“平时就来抛秧,撒点谷子,割田间草,一天能得120块。”
  作为旱改水土地整治项目第一年,目前整治后的水田稳定在每亩800斤左右,经过综合整治开发,曾经的一片片荒地变成了如今的四塘粮仓。
  临桂区四塘镇镇长 谢小亮:“四塘是传统粮食种植大镇,今年来我们充分利用上级相关政策,以绩效为抓手,推动旱地改水田项目和丢荒田地复耕复种奖励政策的落实,对全镇符合条件的土地进行集中流转,激发群众种粮热情,不断夯实粮食生产根基,保障粮食安全。”
(临桂台 鲁育榕 莫培矩 通讯员 唐燕)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