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收官“十三五”精彩看桂林】永福县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搬得出 留得住 能致富

2020年10月26日 09:31: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十三五”期间,永福县积极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对搬迁贫困户实施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真正让贫困户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确保精准脱贫不落一村、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蒙泽影夫妇是2018年从永福县广福乡广福村海湾屯搬迁到县城坪岭易地扶贫安置小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里居住了两年多,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然而这样的改变,得益于永福县积极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就近安置搬迁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永福县广福乡就业扶贫车间负责人 赵有胜:“当时是这么想自己富不算富,让跟着搬出来的贫困户一起走上致富之路嘛,所以说创建了这个扶贫车间。”
  如今,蒙泽影夫妇都在小区里的扶贫车间工作,夫妻俩每天一起下楼就上班,上楼就回家。这对她们来说,就好像把工厂开在自家门口,上班、生活都很方便。
  永福县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户 蒙泽影:“以前在山里面太苦了我们现在(搬)到这里来,这里的生活很好我们有4000多的工资对我们家里面改善很好。”
  同样从偏远山区搬出来的贫困户柏玉兰觉得,在安置小区居住不仅能在家门口务工挣钱,还可以照顾家庭,小孩读书也方便,这是党和政府给她们最好的扶贫政策。
  永福县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 柏玉兰:“就在家门口就有事可以做一个月也是能挣到2000多块钱这样,然后小孩子在附近读书又比较方便,搬出来以后我们的生活就比以前好了很多。”
  这仅仅是永福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福县用活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全县共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8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574户,2316人。为了让这2300多贫困人口,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永福县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四篇文章”,通过扶贫车间安置、贫困劳动力输出、贫困户公益性岗位等措施,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创收问题,真正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生活条件上有“面子”,家庭收入上有“里子”。
  “十三五”期间,依托扎实富有成效的扶贫工作,永福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5323人,减少到 1009人,26个贫困村有21个顺利摘帽出列,贫困发生率从“十三五”初期的7.75%,降低到目前的0.41%。现行标准下,全县剩余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目标指日可待。
(永福台 王天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