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收官“十三五”精彩看桂林】叠彩区:高标准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

2020年10月30日 09:36:2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叠彩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广西花卉苗木交易会永久落户叠彩为契机,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立足叠彩资源优势,创新思路、强化措施,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叠彩缤纷田园综合体建设,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缤纷叠彩田园综合体地处叠彩区东郊,背靠国家4A级景区尧山,范围涵盖5个村委、8个自然村,规划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花卉基地面积约6000亩,是以花卉苗木生产交易、旅游休闲为主要特色的田园综合体。
  近年来,叠彩区以花卉基地改造提升为重点,通过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利用政府债券资金、引入社会资本等形式,累计投入1.25亿元实施了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和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改善了农村基础条件和人居环境,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提升花卉种植的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水平,花卉种植面积扩大到1.2万亩,其中连片种植达6000多亩,年产量提升到8500万株,产值达2.5亿元,花卉种植产业已成为叠彩区农业经济的主要支撑。全区花卉苗圃企业达500多家,其中花卉龙头企业有20余家,带动周边3500多人就业,实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依托花卉基地,每年成功举办各类节庆民俗活动,推动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年接待旅客达35万人次。缤纷叠彩花卉基地已成为桂北地区最大的花卉苗木交易基地,先后荣获桂林市“十佳”农业生产基地、自治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等称号。
  叠彩区副区长 陈孝云:“叠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方筹措资金2个亿,对于核心区6000亩的道路、基础设施、主题庄园进行升级改造,我们要借助广西第一届广西花卉苗木交易会 主会场落户叠彩这个契机 对整个产业进行进一步的规划 布局 改造 提升 我们相信广西第一届花卉苗木交易会召开以后 对我们整个叠彩 乃至整个桂林花卉苗木产业 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据统计,第一届广西花卉苗木交易会在三天的展会期间,共完成花卉苗木交易成交金额6.5亿元,完成花卉苗木合作研究意向投资约9.3亿元,其中承办此次交易会的叠彩区占意向投资金额的75%。交易会3天里,前来缤纷叠彩田园综合体参观游览的客流量超过5万人次。
  叠彩区花卉协会会长 陶春发:“首届广西花卉交易会落户我们桂林市叠彩花卉基地,对我们花卉产业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也是鼓励我们更上一个新台阶,我们要发展更好的现代花卉产业。”
  下一步,叠彩区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同步推进漓江茂源奇珍异果田园综合体、漓江源乡五谷杂粮田园综合体建设,以三大田园综合体为基础,积极争创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构建“三体一区”发展格局,探索一条具有叠彩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径,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增辉添彩。
(李晨  邹涛  张友滔 通讯员 黄帅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