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雁山区最后一个贫困村即将“摘穷帽”

2020年11月10日 10:52:0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李汕平村是雁山区最后一个尚未摘帽的“贫困村”。这里山多地少,土地贫脊。雁山区坚持脱贫攻坚与生态环境改善统筹推进,平整土地、修渠引水,发展特色农业,李汕平村在今年有望实现整村“摘穷帽”。
      立冬时节,在雁山区大埠乡李汕坪村,这里的砂糖橘丰收在望,技术员和种植能手在果园指导果农们做好护理,果农们学技术的热情高涨,期待好收成。
      雁山区大埠乡李汕坪村贫困户 葛存发:这片果子今年马上就可以上市了,这片都是我的,如果说价钱好的话,应该有三四万块钱收入。
      葛存发告诉记者,过去这里是一片石漠化严重的荒地。近年来,政府投入资金,挖沟渠、凿水井,引水入荒,盘活了这片土地,才有了发展产业的条件。
      雁山区大埠乡李汕坪村农民 葛存发:以前我们这片地都是撂荒的,现在我们基本上种上了砂糖橘了,基本上都通水了,也有收入了。
      雁山区大埠乡李汕坪村村支书 龚寿松:通过这几年对路和水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我们村40多个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产业,人均收入达到了5000元以上。
      雁山区改善土壤环境和水生态环境,把向土地要效益,提高土地使用率,发展农业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方向,为贫困村脱贫注入活力。
      雁山区大埠乡李汕坪村村民 葛新满:我们现在这个水泥路修好了,出行也方便了,直接大车小车可以到菜地里面了,那些菜也可以提高价钱上来了。
      兴水利、修村道、平土地,只是近年来雁山区摘穷帽、拔穷根的一个缩影。雁山区近年来,还把提高农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做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投资上亿元,通过扎实实施改厨改厕、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真正让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雁山区副区长 李剑鸿 改厨改厕5000多户、危房改造400多户,农村义务教育经济困难学生补助1.1万余人次,还投入了378万元建设了两个乡镇的标准化卫生院和两个村级卫生室,实现了住房、医疗、教育三保障的全覆盖。
(易静 韦雪 通讯员 李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