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全州:两名小伙合伙养殖虎头蜂 与贫困户一同分享百万利润

2020年11月26日 10:40: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虎头蜂,是一种生性凶猛的肉食类昆虫。平常,大多数人见了它们都怕,更别说近距离去接触它们。而在全州县,有这么两个年仅20出头的90后,不仅在大山里搞起了虎头蜂特色养殖,而且,每年能够为自己和贫困户创收200百万元。
      蒋平安和周龙生分别是全州县两河镇五桂岭村人和蕉江乡冷水浸村人。两人虽然学历不高,但想要摆脱贫困、创业致富的想法却志同道合,恰巧,两人又都在同一时期跟人学习了养蜂技术和经验。当通过网络结识之后,他们决定联合创业。
      全州县两河镇五桂岭村 蒋平安:养殖虎头蜂,可以从蜂窝、蜂群、蜂蛹、老蜂泡酒这一块,可以实现经济效益,我们目前是养了200多窝,带动周边群众养了100多窝,我们自己在山上放养的放了60多窝,每窝的产值大概在1万左右。
      蒋平安和周龙生是从2018年底开始养殖虎头蜂的。虎头蜂养殖在很多养殖户心里是从没想过的事,而蒋平安和周龙生在虎头蜂养殖中也不是一蹴而就,在过程中,也历经了失败、质疑和争吵,不过,他们最终凭借自己的志气和努力,做得有声有色。
      全州县两河镇五桂岭村 蒋平安:最难的还是在那个筑巢阶段,因为说这个阶段就像一个小宝宝一样,天气热了怕它热着,天气冷了怕它冷到,这个温度一定要适量,一定要对,它(蜂)才会给你做窝筑巢。而且,它又容易生病,容易感染细菌,感染病毒,这个时候需要及时消毒,要及时管理。
      到2020年11月之间,虎头蜂养殖的规模越来越大,当初只有两个人合作的想法显然不合时宜。在经过思考之后,他们开始向外推广虎头蜂养殖,一开始,他们只是让周边村民进行简单的管护,按照管理一窝蜂2000元左右的价格计算劳务费。后来,村民经验成熟之后,他们就开始为村民提供全面的扶持,包括低价出售培育的初期蜂群和免费的管理技术,最后,到了出售的时候再进行回收。这样一来,他们不仅实现了扩大规模的想法,同时,也帮助自己和更多村民实现增收。
      当地政府和村委也将他们的养蜂事业作为当地创业致富的典型,宣传带动更多农户发展特色种养。
      全州县两河镇五桂岭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唐锦明:这个养蜂场建立之初,我们村委给予了大力的帮助,主要是从选点和基础设施方面。自从这个养蜂场建立以后,为我们村里面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为我们贫困户脱贫摘帽给与了大力的支持与帮助。
      两河镇党委挂职副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长 蒋生喜:两河镇五桂岭村蒋平安、周龙生2018年11月开始发展养蜂事业,两年来,已带动贫困户12户,每户贫困户年增收两万元。下一步,我们两河镇党委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他们发展壮大扶贫产业,保障更多的贫困户稳定脱贫。
      吃水不忘挖井人,蒋平安和周龙生虽然年轻,但也懂得知恩图报的道理,如今这番事业,没有国家的政策和大家的支持,不会这么一帆风顺。在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后,他们的目标也变得更加远大。
      全州县蕉江乡冷水浸村 周龙生:我们下一步打算的话,就是准备申请开办一个合作社,带动更多的乡亲们参与到我们养蜂当中,一起发家致富。
(全州台 唐明 方怡)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