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全州才湾镇:为柑桔披上“冬衣”

2020年12月24日 11:06: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行过四季 见证小康 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全州县才湾镇大力发展柑桔产业,目前柑桔种植总面积达到了1万余亩,由于今年雨水适中、光照充足,更是碰上了难得的丰收年。但随着强冷空气的到来,8000余亩未采摘的柑桔迎来巨大的危机,为保住农户忙活了一年的心血,当地党委政府全面开展了一场抗寒防冻的阻击战。
  全州县才湾镇目前未采收的有砂糖桔、沃柑、橙子等多个品种,由于这些品种的成熟期较晚,往往需要度过寒冷的12月,每到这个时候,村民都会变得提心吊胆,因为不做好防寒抗冻措施,树上的柑桔就很容易被冻坏,一旦冻坏就只能烂在地里了。
  全州县才湾镇田心村党支部书记 旷裕昌:“我们田心村村民,主要以种植柑桔为主,年产量达到4千万斤,只要度过这个低温天气,所有的柑桔销售不愁卖!”
  12月初,气象部门发布寒潮及冰冻预警,才湾镇党委政府立即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资源,第一时间通过党员群众微信群、QQ群、门户网站转发及进村入户等形式,宣传预警信息及柑桔管护技术指导意见,提醒村民早做准备,同时,组织科技特派员、农业推广站以及有经验的种植大户等到现场查看柑桔成熟情况,并指导村民做好果树避雨避寒措施及第二年果园管理、病虫害防治等。
  全州县才湾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蒋焱:“面对这次寒潮,我们广大果农需要采取的措施,第一个是树冠盖膜,第二个是(搭建)简易大棚,第三个是在树根部盖草保温。”
  全州县才湾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王荣生:“面对寒潮,我们才湾镇组织采收成熟果,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采取一人包一人定期回访指导,有效帮助果农保产保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据了解,才湾镇已经对即将陆续上市的8000余亩柑橘进行了盖膜或搭建大棚,截止目前,还未出现因低温天气导致的坏果现象。
  全州县才湾镇拉背村种植户 王玉凤:“我们家种了十亩柑橘,在政府的技术扶持下,我们已经做好了防寒抗冻的措施,下个月可以采收,估计可以达到10万元左右的收入。”
(全州台 唐明 陈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