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雁山区大埠乡:“公司+农户领养”精准扶贫政策助农脱贫

2021年01月06日 10:59: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雁山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着力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群众脱贫,解决了贫困户没事做、做事难的问题,致富了一方群众。
      雁山区大埠乡的养殖户刘晓杰原来是一个贫困户,虽然掌握了一定的养牛技术,但苦于没有资本,经济收入一直上不去。2018年,在大埠乡政府的引导下,他在辖区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桂林同盛生态养殖公司领养了9头种牛。
      雁山区大埠乡脱贫户 刘晓杰:2018年年底到现在,现在大概有30头牛了,产值有将近百万。
      刘晓杰说,在养殖过程中,同盛公司提供种牛、技术和饲料支持,贫困户只需提供场地和人力即可。
      雁山区大埠乡脱贫户 刘晓杰:现在技术和销路,他们都保证,这样养牛10万块钱(一年)应该没问题。
      年收入10万没有问题,这是一个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雁山区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的帮扶,也来源于“公司+农户领养”的精准扶贫政策。
      桂林同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 廖荣强: 首先由政府给我们提供,有领养意向的贫困户,我们给每个贫困户发放一到两头牛,等到出栏的时候,我们以市场价回收那头牛,再给他3000元的扶贫资金。
      在领养政策的激励下,现在大埠乡有500户残障家庭和贫困户领养了同盛公司的种牛。
      桂林同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 廖荣强:我们公司总共领养出去1000头牛,占我们公司一半以上的比例。
      与此同时,企业还因地制宜,采用保底收购的方式,鼓励周边村民开荒种草、种红薯、种花生、玉米等生态饲料,有效地盘活了闲置土地,增加了贫困户就业渠道。
      桂林同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 廖荣强:每户贫困户都有闲置的土地,以420元每吨的价格包收玉米秸秆,每一户平均多收入2000元。
      雁山区通过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引导贫困户领养种牛的方式,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拓宽了脱贫的路子,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持续动力。
      雁山区大埠乡乡长 黄贤斌:主要是带动贫困户通过寄养牛的方式,还有领养牛的方式带动他们实现就业,就2020、2019年两年,我们贫困户带动了500户左右,也实现了他们的收入分红达到了150万,在2020年,我们大埠乡实现了全乡脱贫,没有一个贫困户,也没有一个贫困村。
(张友滔  通讯员 屈华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