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收官十三五 精彩看桂林】桂林市2020年工业振兴进程成效明显

2021年01月11日 12:02:3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1月6日,记者从桂林市工业振兴情况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20年,我市通过完善机制,健全落实支持工业企业发展“18+10”条等政策,实施园区项目“双容双承诺”等改革,大力推进“三企入桂”等工作,突出创新引领,狠抓企业提升,工业振兴进程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强化组织推动,完善政策保障;严抓疫情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同时,坚持项目带动,强化招商引资,加强企业服务,突出创新引领,狠抓企业提升。工业发展取得不俗成绩。
      桂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韦远明: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扭负为正,10月(份) 11月(份)连续2个月当月增速全区第一,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翻番增长,生态食品、橡胶轮胎产业、医疗防疫物资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1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较上半年提升9.9各百分点,较全区高6个百分点,发展向稳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2020年,我市在制定《桂林市工业振兴2020年实施方案》基础上,出台工业“18条”及补充政策——《桂林市支持工业企业发展补充10条政策措施》的“18+10”条政策,在支持培育强优企业、园区加快集聚、工业招大引强、企业技术改造与创新、降低企业用地用电用水通信成本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疫情期间,这些政策措施在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上发挥作用巨大。通过成立专班、特派员驻点服务等多种方式。2月底,我市重点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同时新建新上12家医疗器械企业,成为全区医疗防疫物资产业链最为完备的城市。
      同时,我市还通过实施“双百双新”、“千企技改”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深化三大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三企入桂”等工作;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2020年,我市共有36个项目分别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千企技改”项目,数量排全区第1。18个项目列入国家工信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占全区四分之一强。我市还进一步明确三大园区,四个工业重点县,五个生态功能区县的“345”工业发展新格局。通过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园区事园区办”,园区发展活力明显增强。1至11月,三大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21.21亿元,同比增长12.8%。全市建成标准厂房101.4万平方米、收储土地9259亩。全市引进计划投资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4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9个,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这些项目的落地为工业振兴下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突出创新引领,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我市突出绿色经济、智能化支持。新增9家国家级、自治区级绿色工厂,积极培育上规企业,1至11月,已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8家。目前,我市拟被认定为首批“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经济示范区”,桂林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基于打造的众多大数据融合创新平台及大数据创新产业园,全市电商经济发展势头迅猛。1至11月,全市网络零售达65.9亿元;1至10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48.4%。
(杨毓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