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灵川:“水路”变通途 贫困村踏上小康路

2021年01月12日 10:41:3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行路难一直是困扰灵川县九屋镇四江村委路江、黄洲、胆江三个自然村群众出行和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终于,在2020年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这个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日前,随着一阵鞭炮轰鸣和一个简单的仪式,灵川县九屋镇四江村委最偏远的三个自然村通往镇里的翻山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当地村民多年的一个夙愿得以实现。
  灵川县九屋镇党委书记  莫雪平:“四江村委路江村至苏勃村委岭底村道路的建成,结束了路江、黄洲、胆江三个自然村到九屋镇需途经三街镇、灵川新城绕行的历史,通行的时长由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为半个小时。”
  四江村是灵川县仅有的两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该村委下辖8个自然村,行政区划分散,其中胆江、路江、黄洲三个自然村因大山阻隔,村民要想乘车通行到镇里和村委需要绕行很长距离。
  灵川县九屋镇四江村委党支部支书  莫绍荣:“从我们九屋镇走到我们最远的村子胆江,要经过灵川县城和三街,那么来回大约100多公里。这里当时在上世纪70年代修了一个隧洞,这个隧洞是用来灌溉的,我们村民有时候为了图方便走近路,经常冒险趟这个隧洞到九屋镇上来赶集,来办事。”
  而隧洞黝黑阴森,且常年水深漫过膝盖,安全事故也屡有发生,于是,修通一条直通镇里的路便成为了村里几代人的迫切愿望。2015年,卫承刚来到四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大力发展生产、扶持产业促进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首先想到的就是修路缩短各自然村到镇上的距离。为此,他四处奔忙,先后筹措到资金1000多万元硬化了30多公里的村级道路。
  灵川县九屋镇四江村委驻村第一书记 卫承刚:“这条公路的建设难度是相当大,我们从2016年就开始设计规划,直到今天,才得以动工。那么这条路建设完工以后,将惠及我们路江、黄洲、胆江三个村,超过100户的群众。”
  如今,路已修通,村民们梦寐以求的愿望也得以实现,他们喜出望外之余最难以忘怀的就是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
  灵川县九屋镇四江村委路江村村民 秦己酉:“我们这是遥远的小山村,如果是在五年之前,造这条路,梦都没梦见这个卫书记下乡,为我们这里做了很多利民的事情,别说是一个手赞,我说是两个手赞!”
(灵川台 蒙宇 易雪芳 卢运向 秦晔)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