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桂林: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步向前

2021年02月26日 10:23:3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十三五”期间,我市顺利完成农业经济目标,农业产业生产能力、发展质量、发展体系进一步提高。“十四五”时期,我市将继续把粮食安全放到“三农”工作首位,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推动实现“十四五”农业发展总体目标。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综合改良中低产田130万亩以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00万亩左右;总产量保持在175万吨以上;与此同时,水果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长达16%以上,并实现优果率达80%以上;蔬菜产量年均增长3%以上;牛、羊肉产年均增长6%;水产品年均增长5%以上;家禽年出笼增长7%以上,禽蛋产量同比增长8%以上。其中,作为广西粮食主要产地。我市水稻单产连年破纪录,“单季+再生稻”实现袁隆平院士“吨半稻”梦想。永福、平乐2个县被列入国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恭城、全州通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县考核验收。
      桂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局长  蔡立圭 回首“十三五”  我们桂林农业农村经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产增长(总值)分别为4.6%、4.4%、5.5%、6.1%、6.2%,5年的平均增长是5.5% 高于规划目标一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支撑进一步增强,农村改革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基于产业强势发展,农业相关产业带动效益同样明显。“十三五”时期,我市农业休闲旅游、农业示范点建设加快推进。全市乡村旅游年接待量超过300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超过250亿元。同时,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动植物防疫保护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供销、农机、水利、市场信息、气象服务等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十四五”期间,我市以202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在确保粮食安全基础上,将大力推进特色产业提品质、创品牌、增效益,确保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规模继续保持全区领先水平。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同时发展合作农业,订单农业,打造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全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标杆。
      桂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局长  蔡立圭  展望“十四五”,我想我们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乡村振兴战略 坚决贯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 落实好一批重点项目,破解几个方面的难题,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为实现“十四五”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
(李晨,邹涛 永福台 王天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