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荔浦蒲芦瑶族乡:挖掘瑶乡特色打造乡村风貌精品村屯

2021年03月25日 10:39: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市蒲芦瑶族乡瑶族文化积淀深厚,在乡村风貌提升改造过程中,荔浦市注重突出民族文化元素,将提升改造与发展乡村旅游同步规划、协调推进、共同发展,打造独具民族特色的瑶寨精品村,助力乡村振兴。
      在蒲芦瑶族乡福文村六羊屯,农户房前屋后已搭建起竹架,工人忙着粉刷房屋立面,挖掘机在清理泥塘淤泥,村民从旁协助,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废弃物,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福文村六羊屯地处高速路出入口,地理位置优越。蒲芦瑶族乡确立了将六羊屯打造成民族特色瑶寨精品村的思路。当地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整合各方资源,提前谋划,描好蓝图争取村民积极参与到改造提升工作中来。
      荔浦市蒲芦乡福文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赵勇:给我们福文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以往的“脏乱差”现象,现在村庄比以前更漂亮了,村民生活品质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更强了。
      针对当地瑶族文化突出特点,蒲芦瑶族乡还注重规划先行,将提升改造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同步规划、推进。按照规划设计方案与施工方、村民签订房屋外墙立面改造、工程质量建设协议。确保改造提升风格、特色统一。
      荔浦市蒲芦瑶族乡党委书记  蒋常武:规划先行,突出“小青瓦、白粉墙、花窗格”的瑶乡建筑特色,通过精品打造,彰显瑶寨新风貌。激活(群众)内生动力,将清拆建设与长效管护相结合。充分发挥乡贤和理事会作用,制定好村规民约。
      目前,蒲芦瑶族乡高速沿线的福文村、桥乐村、下龙村共有532户纳入该项统一改造规划,已开工230余户。全乡拆除清理废旧房屋、废弃建筑300余处,为打造民族特色精品瑶寨村屯打下坚实基础。
(荔浦台 黄炎宝 通讯员 莫天玲)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