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迎建党百年 谱桂林新篇·党史学习教育】桂林:修缮保护湘江战役纪念设施 伟大长征精神丰碑永铸

2021年04月26日 10:05: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红军长征湘江战役,始终牵挂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并对做好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规划建设好纪念设施作出重要指示。我市高度重视,在自治区具体指导下,集结各种力量,克服诸多困难,完成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68个项目的修缮保护任务。并形成了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为代表的湘江战役烈士纪念设施群。如今,这些红色遗址、遗存成为人们缅怀革命先烈、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在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位于全州县才湾镇境内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是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之一脚山铺阻击战遗址所在地。1934年,为了确保中央纵队和红军主力顺利渡过湘江,红一军团在这里阻击敌军南下,在与数倍于己的敌人激战三个昼夜后,2000多名指战员牺牲,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筑起军委纵队和后续部队抢渡湘江的生命通道。如今,在这片土地上建立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主要包括纪念林区和纪念馆两大块。纪念林区包括凭吊区、战壕遗址、纪念石林、军民连心树等。纪念馆区包括纪念馆主题建筑、馆前广场和相关配套设施。展陈内容分七个部分,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和实物,全景式展现了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生动表现伟大的长征精神。其中,第二大部分“血战湘江突重围”,通过采用现代声光电技术、3D数码技术、场景复原等,再现湘江战役历程,突出湘江战役的恢弘悲壮。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广西区内外党员干部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场所。
  全州县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 周运良:“在今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将充分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全力做好服务,为大家开展党史学习提供保障,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推进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建设过程中,桂林市严格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批示与中央批准的工作方案和总体规划等要求,围绕“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建设理念,本着庄重肃穆、简朴节约的原则,与中央、自治区、地方各级各部门、专家和各界群众齐心协力,日夜奋战,历时9个多月,就高效完成了正常施工本需要两年时间的“一园两馆”等设施建设,即:全州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兴安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灌阳的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为重点的68个湘江战役红军烈士纪念设施建设。
  其中,位于兴安县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是我市最早建成的纪念园。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我市对纪念碑远内的原湘江战役纪念馆进行改造提升。2019年,中央批准“湘江战役纪念馆”更名为“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成为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9月,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正式开馆。纪念馆主体造型为硝烟下的红军八角帽,外墙体主基调为红色。馆内布陈以湘江战役为主线,分为“战略转移、突破湘江、伟大转折、精神永存”四大板块。而纪念碑园由男、女、老、幼四个巨型头像和“救星、送别、远征、激战、永生”五组浮雕以及三支直插云霄的步枪造型组成。在纪念馆改造提升过程中,桂林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改造提升工作,先后19次对《展陈大纲》进行修编;并倒排工期、高效推进,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如期高质量完工。
  在湘江战役中,几万名红军将士永远长眠在桂林这片土地,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了一个个传奇。对于英烈,人民不会忘记。一直以来,桂林市全力推进桂北各县红军遗骸收敛和保护工作。在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100多名红军将士被反动武装推进酒海井壮烈牺牲。当地曾在这里建设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碑及护栏。如今,新修建的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包括纪念广场、红军帽、纪念塔、纪念馆、红军雕塑等,庄严肃穆,静谧安详。根据湘江战役红军烈士纪念设施总体规划,桂林还将原有的新圩阻击战陈列馆迁建到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命名为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项目迁建2000平方米建筑,改造提升1000平方米展陈,展示新圩阻击战和红三十四师战争遗物、文献、照片、图画等文物资料,并利用声、光、电、视频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示新圩阻击战和红三十四师战斗场景。2019年5月,我市还完成了桂北6县红军墓维修保护、遗址遗存修缮、必要配套设施建设以及421处红军烈士遗骸发掘收敛工作。纪念和告慰长眠在桂北大地上的红军将士。如今,这些红色遗址(遗存)已成为在全区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截至今年4月,新建和提升改造后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园累计接待参观团队41621批次,参观人数达607万多人次。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在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桂林市兴安县党员干部 黄艳波:“我们今天参观了湘江战役纪念馆,充分了解到湘江战役的惨烈,以及我们革命先烈大无畏的奉献牺牲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担当和使命。”
  桂林市灌阳县党员干部 李玉林:“今天我们带领中心全体党员来酒海井红军纪念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让同志们实地感悟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使同志们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记者 桂林台 全州台 兴安台 灌阳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