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临桂四塘镇完成9000亩水稻种植

2021年05月12日 10:39: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自今年春耕工作启动后,临桂区充分利用旱改水项目,大力开展水稻种植,真正做到藏粮于地,存粮于民,确保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
  在临桂区四塘镇土桥村的4500亩旱改水项目试验田里,随着插秧机驶过,一株株充满生机的水稻秧苗被播种在希望的稻田里。自旱地改水田项目实施以来,四塘镇已完成9000多亩旱地改水田工作,经过两年轮作,这9000亩水田都已符合耕种条件,随着适种季节的到来,项目负责单位正在抢抓时间,大力开展春耕种植。
  桂林市丰禾登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秦火燕:“这个旱改水的项目我们总共承包了4500亩 早稻有3000亩,中稻有1500亩,我们现在的早稻已完成有1200亩,还有1800亩我们准备在10天里面种完。”
  除了在田野间隆隆轰响的机械外,记者发现在另一块田里还有不少工人们正在抛秧。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受流转土地地块影响,旱改水项目大部分是使用机械化种植,但也还有部分田地需要人工抛秧。
  临桂四塘镇新村村委老汴塘老村村民 刘翠云:“有空的时候我就过来帮老板打工、割草、抛秧、撒肥料,给我们一天工资120到150,我觉得还蛮好的,离我家(很近)很方便。”
  仓廪实、天下安。刘翠云的经历也是临桂四塘镇大多数农户在家门口务工的一个缩影。如今,四塘镇旱改水项目的推进不仅增加了粮食产量,保障了粮食安全,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桂林市丰禾登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秦火燕:“这些地是从当地老百姓手中流转过来的土地,我们现在种这个田也需要很多的人工,是哪个村的我们就用哪个村的村民,来帮我们做事,给他们增加收入。”
  随着四塘镇旱改水项目的推进,将进一步提高农村土地的产出效益,形成稳定的生产能力,真正做到藏粮于田、谷粒丰仓,不断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临桂区四塘镇镇长 谢小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绩效为抓手,提高耕地质量和生产力,盘活土地资源,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缓解保护耕地和占补平衡压力,真正实现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临桂台 莫培矩 鲁育榕)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