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临桂梁家庆:手扎龙灯栩栩如生

2021年07月19日 17:06:1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临桂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有这么一位手艺能人,十多年来,他不仅利用业余时间钻研竹编技巧,用一双巧手编扎出一条条栩栩如生的龙灯,更是走进课堂,为学生们上了一节又一节生动有趣的扎龙灯手工课,把传承民间技艺情怀根植童心,让传统手工艺焕发新的光彩。

梁家庆正在给孩子们讲述龙灯故事。唐燕摄

  记者见到梁家庆的时候,他正在给幼儿园的孩子们上民间手工课,只见他寥寥几笔,一条活灵活现的鲤鱼便跃然纸上。为了方便小朋友们理解,梁家庆随手拿起两根竹子,耐心地给孩子们展示扎花灯,如何利用力学来展示动物的灵性美。

梁家庆正在教孩子们制作龙灯。唐燕摄

  龙灯是中国传统的节日符号,在大多数农村地区及城市周边,都有着“请”龙舞龙的习俗。梁家庆是学美术的,一次偶然机会他看见村里老人在扎龙灯,在手工师傅的巧手之下,一根根竹子编扎出了立体的龙头,这让他觉得很神奇。再加上随着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没有人愿意花费太多的时间学习这门传统手艺,梁家庆觉得很可惜,便回到村里利用业余时间开始跟着老师傅学习扎龙灯。

  梁家庆说,2013年我师傅他们村里正好出龙灯,在扎龙灯的时候,我就去看,发现是很多圆形扎在一起 ,我看不懂,我就掀开那个龙头去看一下,就看见里面装蜡烛的仪器就摆左摆右,那个蜡烛就是烧不到龙头,我觉得这就是古代人用思维沉淀下来的一个道具 所以我就想用数码相机或素描把它记录下来,因为师傅已经很老了,以后年轻人想不起来,我还能派上用场,可以挽救这个文化扎龙灯的手艺活看似简单,但其中有许多的讲究,扎传统龙灯需要几十道工序,全部需要手工完成。在梁家庆看来,做好一门手艺,不仅需要多看、多学、多动手,更是需要一种情怀,只有怀着热爱之心,耐心打磨,才能做出好的龙灯作品。经过十多年的锻炼,梁家庆的手艺越发精进,他也从单纯的传统扎龙灯开始探索其他的动物花灯。

孩子们手举龙灯,体验传统文化。唐燕摄

  随着时代更迭流转,社会经济腾飞,有许多承载千百年历史与情感的艺术文化也正走向没落。为了把两江舞龙文化和扎龙灯的手艺传承下去,在政府的支持下,梁家庆开始在两江小学和自己的幼儿园开办扎龙灯技艺手工课,他想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传承扎龙灯的传统手工艺出一份力。

  虽然对于孩子们来说,动手操作竹编编织有难度,但是孩子们都很喜欢梁老师的传统手工课堂,他们不仅可以听到关于两江舞龙的历史故事,还可以亲身体验扎龙灯、舞龙灯的乐趣。

孩子们学习舞板凳龙,体验传统文化。唐燕摄

  临桂两江的舞板凳龙和两江琅琥村的舞龙分别是自治区和桂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如今两江为数不多的扎龙灯手艺人之一,梁家庆希望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扎龙灯传承手艺的队伍,真正把两江的舞龙文化推广出去,让更多人的了解两江,了解临桂,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梁家庆说:“希望我们两江这个扎龙灯的本土文化,能传承发扬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乡土文化。”

(通讯员 鲁育榕)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