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总书记嘱托 谱写发展新篇章】市农业农村局: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以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业农村全面发展

2021年07月22日 11:29:2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视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要注重学习科学技术,用知识托起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农业产业,以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业农村全面发展。
     在潭下镇薛家村委1321亩的有机稻种植基地,插秧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伴随着“哒哒”的发动机声音,一行行秧苗整齐地挺立在田间。在三街镇普贤村委水稻种植基地,秧苗全部使用水稻直播机进行播种,极大地提高了水稻种植效率。
     灵川县三街镇普贤村水稻种植户  胡志刚:今年我们新引进了水稻植播机进行播种,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从水稻良种的筛选,到连片种植、田间管理,农业产业全程机械化操作,不但降低了劳动强度而且提升了水稻品质,实现水稻增产、农民增收。
     广西智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研展示基地工作人员 蒋献华:在青狮潭岩背村的展示基地总共150亩,全年的展示品种320多个,其中早稻160个,中稻60个,晚稻100个左右,我们主要是为桂林、广西、甚至全国选育高抗稳产优质的水稻品种。 
     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不仅推动了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还带火了乡村旅游。大圩镇依托古镇提香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通过规模化,科学化种植,提子种植面积达万亩以上,提子采摘给当地单一旅游产业又增添一抹亮色。地处甘棠江畔的灵川县桔红甘棠江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柑桔种植面积达4万亩,荣获自治区级“四星”示范区认定,2020年该示范区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
     发展特色产业一直是市委、市政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桂林市基本形成了每个县都有1到2个主导果品或“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作为广西农业大市,桂林提前布局谋划,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力推进,桂林市农村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多彩的农村文化让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桂林农村经济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大家也自觉地追求丰富的精神文明,走进乡村,能看到让人耳目一新的新农村,和一派幸福的景象。
     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魏承林:为了进一步观察和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广西、视察桂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我们一是做大做强做优桂林的农业产业,以农业产业为龙头带动农民致富,二是以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推进整个乡村振兴工作,在乡村振兴行动中,我们将以乡村风貌、厕所革命、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为重点,来推进农村的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以三年行动计划来推进农业农村的全面发展。
(李晨 邹涛 灵川台  易雪芳  单永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