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我市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扎实推动桂林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1年07月27日 10:49: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时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我市召开2021年全市年中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桂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全区年中工作暨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工作,进一步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出的巨大力量凝聚起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扎实推动桂林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市委书记周家斌、市长李楚在会上讲话。
  会议总结了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桂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要求,突出重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工业保持高速增长,服务业加快复苏,乡村振兴成效显著,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同时,也要正视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要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按照“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要求,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再抓紧再加力,迎难而上跑出发展“加速度”,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察广西及桂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打好工业增产增效、项目投资、消费三产提质提速、农业稳产增收、开放引领扩外贸、强化要素保障、就业保民生“七场硬仗”,确保经济增速不低于全国和全区平均水平。
  一要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统揽发展全局。要统筹抓好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总体规划、生态基础设施规划、生态环保专项规划,以及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标准体系,建立高效推进机制,按照“一区域一方案、一街道一方案”的思路,强化资源整合,统筹推进,精心组织实施一批带动性强、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项目,打造一批精品示范区。要加大向上沟通汇报、跟踪对接力度,确保今年在政策落实上有大突破。
  二要全力推进产业振兴。进一步发挥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铁园三大产业园区和荔浦、平乐、兴安、全州4个工业重点县的主战场作用,推动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坚持龙头带动、优势互补,深入开展补链强链延链专项行动,加快构建一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好县区和园区土地收储、标准厂房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金融、电力、用工等要素保障,深化市领导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工作机制,推广市级工业振兴特派员制度,把服务企业做得更实更好。推动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要抓住“两会一节”、“红军长征论坛”等系列节会活动契机,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吸引更多境内外客源,确保今年旅游业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带动全市服务业大发展。
  三要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狠抓项目策划储备,统筹谋划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点工程、重大项目, 争取更多项目纳入自治区盘子;把准产业投资方向,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一批龙头项目、优质项目;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狠抓项目落地,从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打好“组合拳”,实现项目建设全方位、全周期、全链式跟踪服务,提升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率和竣工投产率。
  四要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走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做大做强现代特色农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五要全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一批漓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升、城市污垃处理等重大工程项目,推动完善漓江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六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持续跟踪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全力抓好就业、 教育、医疗等各项工作,筑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会议对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稳住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态食品、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的增长态势,做好企业服务,及时解决供应链稳定等关键问题,推动重点企业扩大投资、提高产值,加快重点园区发展,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抓住中秋、国庆假期,大力宣传9条红色游学线路,持续掀起文旅消费新热潮。保持农业增长势头,稳住基本盘。全力稳存款增贷款,不断优化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加大住宅用地和租赁住房用地供地规模,支持房地产业发展。抓好重点商品消费,促进批发、零售业发展。帮扶重点困难企业,大力发展“三新”经济,加快培育“四上”企业,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盘活用好国有资产。
  会议强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千方百计争取更好成绩。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协调,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县区和有关市直部门新班子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抓产业、抓项目上,用实干实绩展现班子能力和工作水平。
  会议还对常态化创城工作和换届工作进行了部署。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钟洪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全市2020年度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工作奖励结果,以及2021年上半年全市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情况。临桂区、兴安县、灌阳县作交流发言,秀峰区、叠彩区作表态发言。在家的市四家班子领导,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秘书长参加会议。
(李晓宁 秦楚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