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明显

2021年08月11日 10:30: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时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8月10日,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我市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领,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力推进工业振兴、乡村振兴,继续抓稳抓实“六稳”“六保”工作。经济运行情况“稳中向好”态势明显,各项经济指标表现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年增长预期。
  从反映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指标来看,上半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067.55亿元,增长11.3%;其中,一产增加值增长8%,分别高于全国、全区0.2、0.1个百分点,增速创近年来新高;二产增加值增长15.4%,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19.1%;三产增加值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值得一提的是,反映市场活力释放的民间投资增长达13.4%;在城乡居民收入方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88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02元,分别增长10.1%、13.1%。 
  国家统计局桂林调查队副队长 张悦:“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差距小于全区水平,从增长速度看,上半年 桂林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1%,比城镇居民增速高3个百分点,表明我市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的缩小。”
  今年上半年,我市打造世界旅游城市取得积极进展。成功举办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专家研讨会、专题推介会;总体规划编制等工作有序开展;发布八条夜游精品线路、九条红色游学精品线路;总投资160亿元的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式开城,成为广西文旅新地标。全市接待游客596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7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6%、109.2%。
  在工业振兴方面,今年,我市创新开展市党政主要领导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选派70名工业振兴特派员强化指导服务,帮助225个重点工业企业解决问题195个;工业企业33个大类行业28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加值增长面达84.8%;其中,智能终端制造、新型建材等六大产业链产值合计增长45%,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4.1%;我市还谋划“双百双新”项目72个,并有76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千企技改”计划。目前,我市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集聚度已达86.1%。
  桂林市统计局副局长 粟峥群:“工业增加值同比比去年同期提升20.4的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4%,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6%比去年同期提升24.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9%分别高于全国、全区0.9和1.2个百分点 并呈现诸多向好的态势。”
  在农村农业及乡村振兴方面。我市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区前列。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29.46万亩、占全年计划的65.1%;水果种植面积396.8万亩、产量316.38万吨,继续高居全区第一。生猪出栏202.66万头,增长21.9%;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创建数量等高居全区第一。新增“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个,累计达到21个,排名全区第一。同时,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成效明显,第一批“两高”沿线农房改造任务全部竣工。
  在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我市各项福祉不断增进。目前,我市市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已超过99%,12345话务满意率连续五个月全区第一。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0.1%,地表水环境质量居全国第6。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17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3.4%;上半年居民价格指数上涨0.6%,低于全区0.1个百分点。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0.3万剂次,如期完成了第1剂次、第2剂次的接种任务。
((记者 陈奕舟 郭俞含(实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