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喜迎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桂林:“形实魂”深度融合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年08月28日 19:13:5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我市持之以恒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坚持走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助力农业发展、促进三产融合,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在桂林大地不断绘就。
       走进灵川县潭下镇山口村,一栋栋白墙青瓦马头墙的桂北特色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的微花园、微菜园精美别致,在蓝天白云衬托下,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三清三拆”环境整治中,潭下镇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提升房屋风貌216栋,拆除破旧房屋90栋。同时,注重挖掘当地深厚历史文化。以百年古树、千年名泉、红色抗战遗址等丰富文化资源打造一连串富有文化内涵的景观节点。随着工程全面完工,该村华丽变身成为有名的乡村游景点。
       灵川县潭下镇党委书记 唐秋林:以“看得-见的乡村风貌塑‘形’,摸得着的富民产业注‘实’,留得住的古韵乡愁赋‘魂’”,实现了山口村乡村振兴“形、实、魂”的深度融合,逐渐实现“产业兴旺 生态宜居 乡风文明 治理有效 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
       通过富民产业注‘实’,潭下镇还以乡村风貌提升为契机,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食用菌、葡萄、蔬菜等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多种渠道实现增收。
       灵川县潭下镇山口村食用菌种植户 蒋达宏:(我们)种秀珍菇有八万多棒,产值的话,大概今年产十一到十二万斤。一亩来算的话就是收入六万左右。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半年大推动,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展新貌”要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分批分步实施,在对全市全部村庄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整治“扫一遍”的基础上,完成全市“两高两道”以及重要区域沿线村庄环境整治和房屋风貌提升,高标准打造一批精品线路、精品村。目前桂林市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进展迅速、形势良好,涌现出一批生态宜居示范村。
       眼下,在临桂区南边山镇,因地制宜发展的淮山特色产业成为助推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当地以种植示范点为核心进行产业升级与推广。帮助农户在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大收益。
       临桂区南边山镇淮山种植户  卢月弟:今年(发展)这一片差不多是有50亩左右,一亩预计产量是七千斤左右 。 
       南边山镇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成为出产好淮山的地方。该镇着重在形成聚集、培养专业大户、组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以及引进农业产业化企业等方面培育产业,全程打造生态健康绿色食品,起到很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临桂区南边山党委书记  盘连秀:种植面积上千亩,群众收入得到了很大提高,下一步,南边山镇将进一步抓实第一产业,推动二三产业,全面促进我镇乡村振兴经济发展。 
       推动特色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坚持以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打造农业龙头企业等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500万亩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水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保持全区第一。同时,认定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达2488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271家、家庭农场2146家。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农业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助力农业发展、促进三产融合。我市还通过田园综合体建设巩固“美丽桂林”建设成果。2018年,我市在已建成的上千个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村落的基础上,在广西率先创建田园综合体,开启桂林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乡村振兴新篇章。坚持把田园综合体建设与产业发展融合起来,依托主导农业产业、田园风光、乡土文化,引入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特色产业。2020年,我市第一批17个田园综合体基本建成,共覆盖102个行政村500个自然村(屯),核心区人口总数20.84万,取得显著综合效益。今年,我市还计划在实现全市17个县区田园综合体全覆盖基础上,通过跨县区有效整合,力争打造更大规模的田园综合体。
       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我市农业产业稳产增收注入源源动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6.01亿元,同比增长9.9%,增长速度创2000年以来新高。同时,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规模继续保持全区领先水平。整个“十三五”期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十二五”末的544.02亿元,发展到“十三五”末的735.94亿元,累计增长35.3%,年均增长5.2%。
(灵川台 黄社辉 临桂台 邓优)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