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临桂区两江镇:党建引领 文旅“工笔”擘画乡村振兴“画卷”

2021年11月15日 10:10: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临桂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两江镇桑葚亲子采摘园)

  近年来,临桂区两江镇依托山水田园风光和良好生态环境,以“两山”理念为指引,以“文”为媒,以“旅”引客,围绕“诗画两江”总目标,以旅游风情小镇建设、高品质乡村振兴为抓手,走出了一条党委支部齐发力、党员群众共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道路。

  党委统领定方向,构建“三个精准”规划建设框架。两江镇党委坚持精准定位、精准规划、精准开发,编制专项规划,着力打造“三四八”旅游产品体系,即观光、文创、度假“三模块”,文化创意、文化体验、生态观光和旅游服务“四产业”,民宿客栈、视频创作、旅游商品、休闲娱乐、特色餐饮、文化演艺、文创手工和服务配套“八产品”,推动两江镇旅游发展“新革命”。以绩效考评为“杠杆”,撬动机关服务旅游产业效能大提升。依托两江镇空港小镇地理优势,扶持潘村民宿和镇区特色民宿,吸引了一大批民间投资商、大学生创业青年、当地村干部和村民开办民宿,打造临桂区后花园。两江镇共有酒店民宿25家,房间约560间,入住率达到60-70%。


两江镇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上下村采摘园)

  支部引领抓落实,打造“三个同步”配套建设模式。充分发挥各支部在抓落实、谋发展上的战斗堡垒作用,着重打好“治、建、提”配套建设组合拳。一是环境整治同步。先后对罗山湖、义江上游水域和镇区内环绕水系开展联合整治,全力打造“一江清水穿城过”的江南画廊。先后投入1.73亿元实施污水扩容等39个项目,建设垃圾中转站2座、旅游公厕2座,建设污水主管网7.2千米、雨水主管网2.5千米、支管网1.9千米。大力实施三线下地、垃圾分类,建设4.8千米通讯管地下线,做到小镇核心区域无杆化、线缆管道化、垃圾洁净化,消除了“视觉污染”。二是基础建设同步。稳步推进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项目、岩塘至大山图旅游通道等项目,年内完工建设两苏路、纬一路,启动两苏路延长线前期可行性调研。大力推进一圈多点的乡村旅游,积极培育“小镇门庭”“小镇客厅”“小镇菜园子”和“小镇后花园”四方位景观建设布局,不断丰富旅游内容。三是党建品牌提速同步。打造山口村金桔党建示范点。目前村中优质柑桔水果种植面积达4300亩,逐渐形成了产业化发展,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12000元提高到2020年18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2万元增长到2020年5万元。打造高妙村有机蔬菜党建示范点。支部引导村民种植莴笋、青豆、疙瘩菜、西兰花等无机绿色蔬菜,打造高标准农业产品,同时组织骨干力量、先进村民建立村民合作社,扩大种植面积、经营规模,实行蔬果“分田分类分季”。


(两江镇生态乡村旅游)

  党员争先当表率,孕育“三个独特”风情展现方式。党员率先垂范,响应号召建设文旅融合“特色镇”、乡风文明“旅游村”,建立旅游个体经营“党员示范户”“党员示范产品”,让群众看到收益成效。一是给游客一次“穿越历史”的体验。按照修旧如故的原则,推进清末、民国筑保护修缮,以“打造主人心中的梦想田园,让生活回归初心”的理念建好小镇民宿,让游客“一入田园,梦回垂髫”。二是给游客一个“唤醒记忆”的平台。活化“龙灯”工艺,打造龙灯技艺手工课、名将故居展览馆,推出米豆腐、胡辣美食体验街,让游客在亲身参与时唤醒儿时记忆。三是给游客一个“下次再来”的理由。不断提升业态布局,通过举办琅琥龙灯文化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打造“空港美食”品牌,以“党员示范个体户”为引领,推出米粉酒、松糕、抛鸭等适合旅游购物12款产品。打造“乡愁、乡情、乡思”品牌,积极鼓励依托景区发展农家乐,以“文旅+农旅+康旅”多元化发展,挖掘好旅游资源,讲好旅游故事,做好旅游推广。发展桑葚、金桔采摘园等亲子乡村游,重点推进“罗山湖水上乐园—名人故居”文化旅游路线、“两江村委上菜园—下菜园”生态乡村旅游路线建设,2021年前三季度共接待游客26万多人次。

(通讯员 韩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