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龙胜乐江:备年货迎新年 浓浓年味扑面来

2022年01月20日 10:54: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年货里蕴含着传承千年的习俗,包罗万象的地方特色,以及浓浓的人情味。在腊月天里,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的村民们已开始着手准备年货了。
  每逢农历腊月,乐江农村家家户户就忙碌开了,年货清单里蒸红糯米打糍粑、捉鲤鱼做酸鱼都是必不可少的。在地灵村村民家中,烧得正旺的火上蒸着提前泡发好的红糯米,过来帮忙的李练梅正熟练的为红糯扎气孔,以保证红糯蒸得透彻。蒸熟之后,再经过数百次捶打的红糯米终于变成了韧劲十足的红糯糍粑,再趁热加上白糖、黄豆粉、芝麻等调料,充分揉搓使其混合均匀,把红糯的韧劲和清香发挥到极致。
  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地灵村村民 李练梅:这几年变化也蛮大的在政府的强力支持下,我们这里家家建起了新房子,农民生活也蛮富裕了,现在这段时间没有什么事了,家家现在就慢慢办年货了,出去打工的人也回来了,村里那些妇女闲下来没有什么事做,现在晚上都是来这里(文化活动中心)排练春晚节目了,现在真的是蛮好的,在党的指引下现在我们农民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一同帮忙打糍粑的吴春耀也兴致勃勃的告诉记者,村里的人知道谁家打糍粑都会去帮忙,是习俗也是人情味。
  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地灵村村民 吴春耀:为了迎接春节我们侗家人的风俗习惯家家户户都要准备蒸一些红糯,打些糍粑还有禾花鱼腌制准备过节,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非常的感谢人民政府感谢党。
  随后记者来到乐江镇同乐村,村民们正为另外一道特色美食——腌制酸鱼做准备。酸鱼的做法也颇有讲究,从选鱼到腌制都不可马虎,腌制时间越久味道越香。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是当地群众家家必不可少的一道菜。香甜有嚼劲的红糯糍粑,色味形俱佳的酸鱼等一些传统美食,不仅仅是一道道美味的佳肴,更是一方人的回味与记忆。家乡的年味,在这些流传下来的美味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龙胜融媒 吴梦行 秦榛 通讯员 黄同凯 陈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