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叠彩区:老水豆腐的清白与都富

2022年02月07日 16:07: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报道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逢年过节,豆腐都是餐桌上一道不可或缺的食材,大家伙一个是借豆腐的成色,寄语做事做人要清清白白,二个是借豆腐的谐音,祝福大家都富,叠彩区大河乡大村一直都有做老水豆腐的风俗和习惯,新春走基层记者用镜头记录下大村村民黄享旺、黄四凤夫妻俩的豆腐一日。
  清晨的制作坊被热乎乎的豆香包裹着,在氤氲的雾气中,黄享旺、黄四凤夫妻正在忙碌着,说起这两口子做老水豆腐的手艺和口味,在当地都算得上是一把好手,和许多传统手艺人家一样,黄家夫妻这做豆腐的手艺也是祖辈口传心授下来的,
  叠彩区大河乡大村老水豆腐制做人 黄享旺:以前古老的时候用石磨,一个晚上在那里熬熬,我不讲了我妈那时候是两点钟,晚上两点钟做到第二天早上,还要去排队,才做那一锅豆腐。  
  现如今,石磨换成了豆浆机,劳动强度减了不少,但制作豆腐的流程和配比,黄家夫妻一点都不会少,11斤黄豆可以做81块豆腐,一天可以做四锅,可以出三百多块豆腐左右,这样的出产率,黄家夫妻坚持了近四十年。
  叠彩区大河乡大村老水豆腐制做人 黄享旺:煤火那火一下子熄不下来,要小小不下,你要旺火一下旺不起,柴火是最好的办法,如果不要火了马上把它扒出来,你讲是不是,那种别的不行, 你烧煤气也不行,你烧煤气烧开了,烧开了你把煤气熄了去,那里面冰冷的,那豆浆一下子就冷了。
  老水豆腐的奥妙就在于那一盆老水,怎么熬制,怎么配比,什么时候洒老水,洒多少老水,这都是黄家夫妻在近四十年烟熏火燎中探索出来的心得,这也是他家豆腐粉丝众多的秘密。
  叠彩区大河乡大村老水豆腐制做人 黄享旺:老水豆腐就是昨天的水今天做,就喊老水豆腐, 它越老用水就越少,自己掌握,摸到豆腐一经得了,那硬度可以解得起了,你摸起散散的,你打开解,那解不得,那硬度你解的时候散不得,它可以解的了,太压久了那豆腐太硬,又不好吃。 
  叠彩区大河乡大村老水豆腐制做人 黄四凤:反正从头到尾,你做一锅豆腐要三个小时。
  黄家夫妻用传统工艺和辛勤劳作,留住了市民舌尖上的那份老味道,更留住了大家记忆中的那份年味 ,更是留住了匠心和初心。
(傅欣 黄义武)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