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龙胜瓢里镇:年味在指尖 壮绣得传承

2022年02月14日 11:35: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虎年春节期间,在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思陇村大寨屯,壮族阿嫂正带领着壮族阿妹们一起绣虎头帽、虎头包、虎头鞋,来表达对虎年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出一派欢乐、喜庆的气氛。
  记者来到壮绣非文化物质遗产传承人杨月英的工作室,就被精美的虎头帽、各种刺绣图案的布鞋以及各种成品布艺所吸引。工作室里自家小孙女、返乡大学生都在认真地向杨月英学习壮绣,壮绣里一针一线缝制的吉祥图案都代表着最真挚的祝福。绣只虎头,寓意虎虎生威;绣朵牡丹,寓意花开富贵。壮族刺绣集观赏与实用于一体,其绣品图案精美,具有极高的装饰价值。民间吉祥图案是壮绣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寄托了壮族人民祈福求安、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 
  壮绣非遗传承人 杨月英:我作为一个壮绣传承人,我每年到过年的时候,我都要在年前或者开春的时候都要绣一些吉祥物。今年是虎年,绣一些虎头帽,虎头鞋,虎头包,给我的小朋友带,给我们的小朋友背,祝福他们一年四季平平安安。
  在校大学生范素洁,一放假她就和她的朋友们相约着来到杨月英的家里学习壮绣。她说,小时候经常看到身边的长辈在绣衣服、绣围兜,那时候只是觉得好奇好玩,长大以后才知道这是我们壮族的刺绣。
  返乡大学生 范素洁:作为一名壮族人,祖祖辈辈都会刺绣,从小耳濡目染,随着年龄的增长 更被壮绣的精美所深深吸引着。所以决定学习刺绣,壮绣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学习它,也是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龙胜融媒体 吴梦行 秦榛 通讯员 刘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